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邮件门"风波持续 希拉里被FBI讯问超3小时

2016-07-04 21:0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一路高歌,顺利胜出初选阶段,但困扰她一年多的“邮件门”始终是悬在她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当地时间2号,希拉里走进美国联邦调查局总部的大楼,接受了联邦调查局关于“邮件门”事件约3个半小时的约谈。约谈结束后,希拉里接受美国多家主流媒体采访,称自己是“主动”接受约谈。

希拉里说:“我一直渴望这样做,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协助司法部门,让调查得出结论。整个查问过程很文明,比较像商业会晤。我从来没用私人邮箱收发任何标记为机密的文件。在这件事的结果公布于众之前会有个调查的过程。在这期间,对这件事的调查内容都是被加密的。但无论怎样也改变不了我已多次强调过的事实。”

去年3月,希拉里承认在任职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约六万封邮件。美国情报人员去年8月审查希拉里上交的邮件时,发现其中两份怀疑涉及“最高机密”内容,使得外界质疑希拉里的行为是否导致泄密。希拉里去年9月首度承认犯错,并就此致歉。

“邮件门”成了竞争对手攻击的绝好把柄,希拉里正努力通过主动的态度获取选民的原谅。而几天前,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与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机场内“巧遇”,给“邮件门”增添了新的“谈资”。林奇在两人会面后直呼“后悔”。

林奇说:“我当然不希望这件事会再次发生,我知道这已经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我想澄清一点的是,当天与克林顿先生的见面没有说到关于这件事的话题。那只是个社交式的寒暄,他过来跟我说话,又跟我丈夫说了会儿话,然后我们就走了。我真的后悔了……”

林奇曾在1999年被时任总统克林顿任命为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有过这一关键“提拔之缘”,难免会让公众多想。希拉里在回应这个小风波时也向媒体反复强调,两人只是寒暄。

希拉里说:“那只是一个机场巧遇。他们没有讨论与这件事相关的司法问题,尽管有些人对此持不同看法。林奇和我丈夫都强调他们不会再这么做了。从我的角度来说,我相信和尊重林奇的专业和正直,尊重司法部门对此事的公正处理。”

距离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还有不到4周,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都卯足了劲儿,等待进入总统选举“决赛圈”。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樊吉社表示,希拉里在这个时候“主动”找联邦调查局约谈,是希望在党代会到来之前结束“邮件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7月下旬就要举行,要提名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时间非常临近。邮件门已经持续发酵了一年多的时间,联邦调查局前期的工作基本已经结束,本来也要对希拉里进行约谈,希拉里自愿去接受这个约谈,她特别希望在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尽快了结这个困扰她选情的问题。

此外,在克林顿与林奇会面引起的政治风波愈演愈烈之时,希拉里这么做也有一些危机管理的味道,防止邮件门继续发酵。“邮件门”和班加西事件是希拉里竞选总统之路的两大绊脚石。2012年9月11号晚,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到当地武装袭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及另外3名美国人遇难。直到今年6月28号,美国国会正式公布了此事的调查报告。

尽管外界对“隐晦”的调查报告有所指责,但它已令希拉里彻底撇清了在这件事里的责任。当被问题及是否担任“邮件门”会影响自己的大选时,希拉里回答说:“没有,我不担心这个。事实摆在那儿,我没做错。我也不能控制公众的倾向。几个月前,有人说漏嘴,说针对班加西使馆事件的调查我被拉下水了,认为我有嫌疑。我配合调查,作证11个小时,回答了所有的问题,调查人员也相信我没问题。”

希拉里诚然希望“邮件门”能像班加西事件一样结束。樊吉社也认为,在“邮件门”上,希拉里能如班加西事件一般成功脱身,但信任就像一张被褶皱的纸,因“邮件门”而引发的信任危机,很难不让希拉里在未来的大选之路上因此失分。

樊吉社分析指出,最后的处理非常可能会类似班加西事件的处理。也就是会得出一个结论,指出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来处理公务有不当之处,但没有蓄意违规,没有损害美国国家利益,所以提起诉讼的可能性比较小。当然,“邮件门”在初选阶段对她的选情还是有负面影响的。如果“邮件门”出了结论,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举行全国大会之后,两党候选人就进入了大选博弈。我相信,特朗普不会放弃攻击希拉里的这个事件,也就说它对后期选情可能还会有负面影响。

原标题:美国"邮件门"风波持续 希拉里被FBI讯问超3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