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一片真情为邻里 勤恳实干解民忧

2016-07-05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记金牛区金泉街道金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曾发林

 

曾发林(左)在工作中

曾发林(左)在工作中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我市黄金大道的金泉街道金科苑社区,在社区广场上,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们、带球跨栏的少年们、步履悠闲的老人们,正享受着难得的阴凉天气。“我们是示范社区,无论是环境,还是邻里氛围都很好。”带着孙儿在楼下玩的李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金科苑社区是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而仅仅几年前,这个在安置小区基础上成立起来的社区,还是一个矛盾和麻烦不断的社区。社区居民都说,这多亏了我们社区好书记曾发林,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金科苑社区才会像如今一样和谐美好。

营造舒心居家环境

勤恳实干赢得居民心

干净的绿化带、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在金科苑社区,清新的一幕让人眼前一亮。“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车子乱停,垃圾乱倒。”说起以前的社区面貌,李大爷有一大堆话要说。

在以前,整个社区大货车、挖土机等各类大型机械进进出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一些货车更是随意占用、破坏绿化,居民不堪其扰。曾发林看在眼中,记在心上,下定决心将大货车“请”出小区。三番五次调解无果,曾发林就带领班子成员一个院落一个院落跑,召开院落会征求解决意见,半个月时间里,7个院落全部走遍。遇到不理解的业主,曾发林就反复到业主家里座谈、交心,几乎踏破了业主的家门。“这办法看来很笨,但却行之有效。”他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院落小区里的塑料楼梯扶手更换成木头,新增了晾衣架,休闲椅、补栽了绿化灌木,加装了庭院灯、单元门口灯……一个舒心安全的居家环境呈现在居民面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慢慢地,找社区解决问题的群众多了,走在路上跟曾发林打招呼的群众也多了,这让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建立“民生档案”

解决社区“疑难杂症”

“小区里面的休闲椅太少了”“我们单元楼顶漏水了”……在每个工作日即将结束的时候,曾发林都会打开服务中心的电脑,查阅一下社区里的“民生档案”,看看居民有没有新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同时了解一下群众以前提的意见是否落实改善。目前,金科苑社区对“民生档案”全面实施了数据化管理,以户为单位,社区居民的构成情况、健康状况、就业需求等内容,一点鼠标都一目了然。

打开“民生档案”系统记者看到,档案主要分为计生卫生、文化教育、信访维权、居家琐事等九大板块,分门别类,条理清晰。在文化教育板块,居民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社区能否设置学生培训机构?小孩子借读在哪儿办证……“随时反映情况,随时记录,及时督促相关人员解决,快速、便捷、见实效。”工作人员拿出登记的“民生信息笔记本”展示给记者看,这些笔记本包含了工作人员记录下的居民所有“疑难杂症”。

“自从有了‘民生档案’,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就多了一个交流的渠道,他们的需要、诉求都能在上面及时反映。”曾发林介绍,“民生档案”的建立,真正实现了群众不出小区,甚至不出楼栋就能直接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思群众所想、应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

潘欢欢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一片真情为邻里 勤恳实干解民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