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批历史建筑拟挂牌 谢无量旧居榜上有名

2016-07-06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谢无量旧居 

总府路81号民居 

马家巷老宅院 

广东会馆

成都市新一轮的历史建筑挂牌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昨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透露,本轮拟挂牌对象为成都市政府公布的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历史建筑,将首次为郊区(市)县的历史建筑设立标志牌,这意味着成都历史建筑挂牌工作开始覆盖到全市范围。成都商报记者从名录中发现,位于锦江区四圣祠西街44号的谢无量旧居此次也在挂牌名录中。

据介绍,新一轮挂牌工作将为24处历史建筑设立保护标志牌,其中,谢无量旧居、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旧办公楼、广东会馆等10处历史建筑位于中心城区,王光祈旧居、伍培英公馆、元通镇双凤街2、4号民居等14处历史建筑分布于郊区(市)县。

标志牌将根据历史建筑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墙面悬挂和基座安装两种方式,观音阁老茶馆、谢家大院、杨氏宗祠等历史建筑因墙体脆弱,将通过在地面安装基座的方式设立保护标志牌。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标志牌是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标志牌就是历史建筑的身份证,代表着历史建筑受政府和法律保护的身份象征,同时,标志牌也发挥着准确传递历史建筑文化内涵和价值的作用,从而激发人们保护历史建筑的愿望和热情。标志牌设立后,房管部门还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同时将继续对老建筑实施抢救性保护。今年下半年还将公布1批历史建筑名录。

中心城区10处

谢无量旧居

总府路81号民居

龙王庙正街70号民居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旧办公楼

通锦中学老宿舍楼

隆兴街42号民居

红石柱横街10号四合院

广东会馆

章华里老宅院

马家巷老宅院

区(市)县14处

谢家大院(龙泉驿)

邓公楼(青白江)

杨氏宗祠(新都)

王光祈旧居(温江)

董寿平旧居(都江堰)

赵连武宅(彭州)

元通镇双凤街2、4号民居(崇州)

陈家大院(邛崃)

贺家大院(金堂)

观音阁老茶馆(双流)

崇宁公园茶楼(郫县)

伍培英公馆(大邑)

余家公式老宅院(蒲江)

邓氏祖宅(新津)

记/者/探/访

多为川西民居风格

○谢无量旧居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探访谢无量旧居,院内多个房间已出租,一棵需双手环抱的大树分外茂盛。市房管局介绍,圣祠西街44号建于民国时期,建筑面积747平方米,近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谢无量曾在此寄居,是目前成都市内屈指可数的名人故居(旧居)之一。现在为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宿舍,建筑整体保存较完整。“是我市主城区留存不多的近代川西民居院落,门楼略带欧式巴洛克风格,呈现出近代公馆建筑的鲜明特征,反映了成都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

○隆兴街42号民居

锦江区隆兴街42号民居建于清末民初,2009年被公布为“成都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川军将领邓锡侯家人曾在此居住。该建筑保留并传承了老成都的传统文化、地域特征和社会风俗,对研究清末民初成都民居建筑的风貌、特征及民居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红石柱横街10号四合院

红石柱横街10号四合院建于民国时期,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是保存较完整的川西民居院落。现为成都工投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办公使用。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摄影记者 张建 王勤

原标题:三批历史建筑拟挂牌 谢无量旧居榜上有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