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3岁幼童碰到电动车充电插口 手指被烧黑

2016-07-11 09:38   来源: 扬子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电源充电插孔加有弹簧盖。

最近一段时间,因电动车电源引发事故的报道不断,湖北武汉一名3岁大的小孩用硬币触碰到电动三轮车充电插口时,三根手指头被烧焦;广西南宁一位年轻妈妈把电动车钥匙扔给宝宝当玩具,没想到宝宝拿钥匙插进了电瓶插孔里,导致插孔爆炸起火,宝宝一只手的四根手指被烧伤;扬州城北乡槐南村一名小女孩,好奇地将一只小铁钩“捅”进电动车蓄电池插孔内,导致手指被电击伤。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如此多的事故,根本原因就是孩子均碰触到了电动车充电插口,引起电流短路从而发生了事故。 实习生 田方苏

事故频发 碰了电动车充电口,多名孩子受伤

现在很多家长骑两轮电动车带孩子外出时,大多喜欢把孩子放在车头处的位置;同样,骑三轮电动车出行时,孩子坐在后面,但有一个位置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小朋友好动,一不小心碰到这里,后果极其危险。这个安全隐患在哪里呢?就是电瓶的充电插口。

最近,家住武汉汉阳区棉花街的苏婆婆和老伴骑着一辆三轮电动车,带着3岁大的孙子去汉阳江滩玩,在准备回家时,孙子哭着要糖吃。苏婆婆为了哄孩子,拿出一枚1元硬币给孙子玩,没想到,这个“熊孩子”手拿这一枚硬币坐在后车厢里到处点点戳戳,不小心戳到了电动车的充电插口,“嘭”的一声,火花闪现,冒出一股黑烟,孩子右手被烧黑,人也被电翻。随后,孩子被紧急送到医院救治,所幸,经过治疗并无大碍。

无独有偶,南宁的一位年轻妈妈为了让孩子自己玩一会儿,就把电动车的钥匙拿给宝宝当玩具。没想到,宝宝竟然拿着钥匙戳进了电动车的电瓶插孔里,导致插孔爆炸起火,宝宝手指也被烧伤了。送至医院治疗时,宝宝一只手上的四根手指被烧伤。而扬州市城北乡槐南村一个顽皮的小女孩,因好奇将一只小铁钩戳进电动车蓄电池插孔内,导致手指被电击伤。

医生说法 金属物接触充电口,易短路产生火花

南京瑞鑫烧伤专科医院副院长陈曦告诉记者,该医院每年也会接诊一两例因触及电动车电瓶电源的烧伤事件,伤者主要集中在3至4岁的孩子,轻一点的是表皮灼伤,重一点的就是肌肉及肌腱坏死,可能会影响以后的功能。“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奇心强,没有安全防范意识,喜欢乱摸乱戳。”陈院长说,这类事故发生时,孩子通常用金属导电物体插进充电插孔,同时触碰了正负极造成短路,瞬间产生爆炸火花而烧伤。

记者走访电动车专卖店发现,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品牌的电动车电源插孔是加了弹簧盖的,充电时掀起弹簧盖插入电源线,拔掉电源线,弹簧盖自动盖住插孔。扬子晚报记者在集庆门大街某品牌电动车专卖店里询问电源插孔是否安全?工作人员说,都是加盖的,干燥的手触摸到电极问题不大。该销售员还当场演示了一下,她把门口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源线拔出,将手指伸进插孔触摸电极并没有出现火花。

记者又问如果有金属物同时触碰充电孔电极会不会出事?她说:“绝对不可以,肯定会短路,正常情况下干燥的手无意中碰到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遇水或导电体插入就十分危险。”“虽然插孔加了弹簧盖作为保护,车身也有漏电保护装置,但是电瓶本身就是电源,用户还是要按照说明书使用,不要让儿童触碰。”记者又走访了其他品牌的专卖店,经销商说如今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车充电插孔大多数都有弹簧盖、车身线路有漏电保护器,即便如此,家长也要管好孩子,毕竟弹簧盖掀起来也容易,避免让儿童触碰。

业内专家 电动车最好停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

业内人士认为,每一个电动车的电瓶就是一个电源,用硬币碰到充电口都很危险。记者采访了一家电动车生产厂商的技术人员刘工程师,他告诉记者,早期及一些不正规厂商生产的电动车,其充电插孔没有遮挡,有的甚至裸露在外,并没有绝缘保护套。如果碰到不懂事的孩子拿着硬币等金属物体,不小心戳进充电插孔后,由于硬币是个导体,插孔里的两个或者三个触头,其中的两个正好是连通电瓶正负两极的线路,就会造成短路,从而引发电火花,瞬间高温会造成严重的灼伤。

刘先生称,电动车上的电瓶一般都是48伏的直流电,在插孔处造成短路后,不仅会产生高温电火花,同时也会将电瓶烧坏,甚至引发火灾。家里有电动车,最好将其停放到儿童不容易接触到地方。同时,要对儿童或老人多叮嘱,让他们不要接触电源充电的插孔,或用东西戳、插电池插孔玩耍。

“电动车容易发生爆炸的主要有两个部位,一个是电源,一个是车把手处的控制器。安全电压一般认为是36伏以下,电瓶的电压已超过安全电压,但车把手附近的线路电压只有12伏,属于低电压,一般来说是安全的。因此,除非碰撞到与电瓶直接相连的充电插孔外,基本不太可能发生此类安全事故。”这位工程师说。

新闻延伸

除了电动车 这些地方也要留神

除了电动车插孔处不能乱戳外,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这些地方也要注意:

1、空调外挂机。空调有接地线、火线和零线三根线,最危险的就是火线。如果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而断路器又不能切断电源,这时,机壳带电就很危险。不少触电事故很有可能是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导致的。

2、绿化带景观灯。公共场所的很多绿化景观灯有时候会遭人为破坏导致电线外露,触碰会发生危险。

3、街上、公车站的一些广告灯箱.有时候会由于检测不及时发生漏电,更不能靠倚在广告灯箱上,以防发生意外。

4、装地灯的水池。地灯长期浸泡在水里,电线绝缘体会发生老化,会导致水池带电。

原标题:摸下电动车,3龄童手指被烧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