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铁腕推进法治 “法治南充大讲堂”再次开讲

2016-07-18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5日,今年第二期“法治南充大讲堂”开讲。

市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制度、机关单位干部法纪知识考试工作制度、“法治南充大讲堂”工作制度……李仲彬自2014年12月担任南充市委书记以来,通过系列“铁腕制度”,在南充持续优化法治环境。7月15日,今年第二期“法治南充大讲堂”开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史际春莅临南充开讲,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讲述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法治保障:

2次法纪知识考试、4次法治大讲堂

“法治南充大讲堂”是南充推进法治建设的“拳头”举动之一。从2015年启动后,已经累计举行四期。通过邀请知名大学教授讲座、机关干部和重要单位负责人专场聆听等形式,通过案例分析,让机关干部、重要单位负责人等认识到法治的重要性。根据统计,此次“法治南充大讲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南充县一级,全市共计20个会场,3000余人同时聆听讲座。同时,去年以来,南充还在全市的机关干部中,举行了2次大规模的法纪知识考试,让机关干部“深入骨髓”领会法治。南充市依法治市办工作人员介绍,2015以来,还对市内300多家重点企业和部分微小企业开展法治问卷调查,根据企业反馈意见不断整改优化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战略转型:

对接成渝城市群,法治建设先行

今年5月,国家公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南充定位为成渝城市群南遂广城镇密集区的区域中心城市,是成渝城市群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法治建设如何促进南充发展?”南充市国资委主任苏勇认为,要建设法治南充,就要以打造法治国企为目标,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推动国有企业树立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也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法治自觉的理念,企业经营的底线就是法律和章程,要把企业的行为规范在法律的章程和框架内,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不踩线,不越线。

铁腕推进:

按市场经济法则办事情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在7月15日举行的“法治南充大讲堂”结束时“分享”了自己的听后感。他说,刚才听课的时候,我也在思考,在经济新常态下,到底该如何运用市场手段和法治手段去推进我们的工作?这个问题,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可以说是一场“赶考”。

李仲彬谈了几点体会:一是领导干部应该自觉树立市场经济理念。有的人认为政府可以“包打天下”,本来该市场配置的资源,偏要去大包大揽;本来该企业自主决定的事情,也要去指手画脚……这些现象,其实就是一种错位,就是一种越位!从根子上讲,还是我们一些干部没有市场经济的理念。二是领导干部应该自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比如有些落后产能,按市场经济规律,该淘汰的就要让它淘汰,让市场来决定生死、决定优劣。三是领导干部应该自觉按市场经济法则办事情。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就要讲规则、讲程序!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是不按“规则”出牌的,该走程序的不走程序,该公开的不公开,喜欢搞暗箱操作……这些都是不讲规则、不讲程序、不讲法治的表现,破坏的也必将是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原标题:铁腕推进法治 “法治南充大讲堂”再次开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