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高招:本一批投档前新增500名招生计划

2016-07-18 17: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富有高招经验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考生咨询电话。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8日讯 根据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日程安排,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已于7月17日下午正式投档。按“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原则投档的平行志愿,在正式投档前,省高考录取场都要与各招生高校录取组进行多轮信息交互。平行志愿投档为什么要进行信息交互,信息交互将达到什么效果?7月18日,在省高校录取场第二轮媒体开放日上,信息交互小组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答。

与此同时,随着录取进程推进,省高考录取信访接待站的工作也日渐忙碌。这里平均每天要接到3000个以上招生录取咨询电话,23位富有高招经验的工作人员轮班值守,为考生查询高校录取结果及做好招生政策咨询。

省高考录取场内数据管理小组、信息交互小组正在忙碌工作。

正式投档前进行3次大规模信息交互

部分高校增加在川一本招生计划

我省本科第一批次实行的平行志愿,是按“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投档,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未录取考生中,首先按投档成绩分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在对考生位次排序时,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则按单科顺序及单科分数高低排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向各有关高校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未报送调档比例的,首次模拟投档一律按照105%进行。高校根据生源情况与省教育考试院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并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确定调档比例,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

因此,在正式投档前的信息交互工作就非常必要。信息交互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正式投档前,我们会对考生的每个志愿进行模拟投档。其作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考生填报的多个志愿,要往哪里投?另一方面,对学校而言,也需要了解哪些考生报了我校。“所以,平行志愿在投档前,必须要进行模拟投档,与高校进行信息交互。”该负责人继续谈到,本科一批次有290多所高校在川招生,而每个学校生源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正式投档前,需要进行模拟投档,按照考生排位和查询逐个检验,形成高校生源信息,高校再根据这个生源信息中考生填报该校的情况,确定自己的调档比例。由于,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未报送调档比例的,首次模拟投档一律按照105%进行。因此,在录取过程中,在105%以内确定多少,这个过程也由是必须由录取场和高校信息沟通以后,由学校来确定调档比例,并且根据生源报考情况,来确定在已公布的计划基础上是否要给四川增加招生计划。此外,在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还要根据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及高校进行模拟投档和进行生源信息交互情况,实现让所有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位后,形成位次,最终使每一位符合投档规则的考生确定能投到哪所高校。

该负责人谈到,7月14-16日,我省本科一批次平行志愿一共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信息交互,完成了对所有在一本批次上符合投档规则和录取条件的考生排位和投档。而在正式投档后,按照经过多次模拟后形成的准确的每个考生的投档办法和投档位次进行投档。“今年工作非常平稳顺利,目前平行志愿投档已经于17日下午按照既定的时间和日程进行投档,今天高校正在阅档。绝大部分高校对四川生源非常满意。”他继续说道,在模拟投档后、正式投档前,四川已经获得了500名左右的新增计划,在录取过程中,高校会根据已经调整的投档比例进行录取。按照录取规则,学校确定调档比例以内的考生,投档后,高校应该按照录取规则,对符合录取规则和志愿调剂没有专业受限的考生,原则上都要录取。“因此,预计在录取过程中,还会有不少高校将增加实际录取名额。最终,本科一批次录取名额会大于原始公布的招生计划。”

信访接待站内,考生家长现场咨询录取结果。

信访组:每天要接3000个左右咨询电话

在戒备森严的省高考录取场,各个职能组都在忙个不停。而设在温江区一所学校内的信访监察组,随着录取进程推进,同样处于非常忙碌状态。该小组主要负责录取期间的信访接待工作,接受考生有关录取信息的查询,负责录取期间的纪检、监察工作。从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开始起,每天上午8::30-11:45,下午2:30-5:45,信访组的23名工作人员都将轮班值守在接待站内,接受现场或电话咨询。

7月18日上午,专程从成都市崇州驱车一小时赶到信访接待站的杨先生夫妇,为女儿查询高考录取结果。他们的女儿毕业于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07分的好成绩。随着本科一批次正式投档开始,他们心里很是牵挂女儿的录取结果。当从工作人员那里得到确切查询结果:考生电子档案上海大学在录,夫妻俩的心总算是可以暂时放下。“其实不太想让她去那么远的地方读书,但她今年高考成绩填省内好一点的重本学校可能走不到,所以就填了省外的。上海大学也很不错,希望娃娃能收到录取通知书。”杨先生笑着说。

截至今天上午11点,信访接待站就接待了70多位考生及家长的现场咨询。而另外一边,在线接听信访电话的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在电话机旁边,平均每天要接3000个左右咨询电话。信访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及家长电话问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录取情况查询,以及招生录取政策咨询等方面。

 

原标题:四川高招:本一批投档前新增500名招生计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