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与会代表参观大熊猫基地:四川拥有的不仅仅是熊猫

2016-07-25 07:4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24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到成都大熊猫基地参观。

7月24日晚,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领略四川特色小吃“三大炮”的魅力。 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虽然一场暴雨刚停,路面湿滑;虽然参观时间只有短短20多分钟,但7月24日下午,出发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的与会代表,还是整整坐了16辆中巴车。

“看熊猫?这当然是我来这儿的原因之一。”还没上车,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及资本市场联盟总干事奥利维尔·葛逊就已“跃跃欲试”。作为会议期间唯一一次集体参观,憨态可掬的熊猫让与会代表们有了和四川“亲密接触”的机会。但在他们看来,四川拥有的不仅仅是熊猫。

源自熊猫故乡的启发:

力量如熊却从不咄咄逼人

不少代表对熊猫并不陌生。公开材料显示,G20成员国中的11个都有四川旅居当地的熊猫。

但这依旧挡不住与会代表们对熊猫的热情。“So cute, so cute(真可爱,真可爱)。”盯着出生刚1个月的熊猫趴在保温箱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喃喃自语,声音轻柔,这和她在公众面前以强悍著称的形象截然不同。

在熊猫屋舍,看见人群涌入,熊猫“思缘”站起身来,双手一抱揽住圈内大片竹子,随后“嘭”一声后仰倒在墙边,引来一阵惊呼。就在大家担心时,它却不急不慢地拿起胸前竹子,慢悠悠送入嘴里。“过去我们形容热烈而有力的拥抱用‘Bear hug’(熊抱),现在看或许‘Panda hug’(熊猫抱)会更合适。”法国央行副行长安妮·罗伊笑言。

“墨西哥也有熊猫,周末我常和家人去看,一路上聊聊天,吃一份美好的午餐。”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副部长费尔南多·阿伯特拉说,关于熊猫的美好记忆,让他觉着和熊猫的家乡有某种奇妙联系。

这是印度央行副行长尤尔吉特·帕特尔第一次见熊猫。在他看来,中国像熊猫一样“突出”——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也越来越深度参与世界事务。根据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中国将进一步参与双边债务重组等问题。

欧洲央行国际和欧洲关系司总干事弗兰克·莫斯则认为,熊猫是一种奇妙的动物:它有着熊那样的力量和身形,却又没有咄咄逼人的攻击性。“熊猫不仅代表了这个国家,也代表了这个国家经济的形象。”

会客厅化身国际大舞台:

“熊猫牌”展示多元四川

熊猫无疑是本次会议期间最能体现四川特色的元素。但如同会场外专门为与会嘉宾驻足休憩的“四川会客厅”内,那一行硕大的英文标语所言:“Sichuan,more than pan-das。(四川,不止有熊猫。)”

24日,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莱尼·芒第尔走出会场,再次来到“四川会客厅”,品一小杯绿茶,听一段四川文化介绍,他放松了许多。这个位于自动扶梯旁的小小会客厅,成了会议期间嘉宾们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这的确是个熊猫形象显著的会客厅。几个圆滚滚、半人高的熊猫玩偶,赚足眼球。“虽然是休息区,但的确又是展示四川的窗口,因此,既要打‘熊猫牌’,更要展示丰富多元的四川。”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客厅布置方案改了15稿,图片展示内容改了10稿,最终围绕文化、旅游、经济三大主题,呈现大美四川、文化四川、实力四川三大板块,熊猫元素、茶艺等成为其中重要构成元素。

成效怎么样?工作人员舒萍和她同事的记录簿有一组数据:从20日晚间陆续有嘉宾到成都起,到24日下午5点,会客厅共接待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嘉宾150团次、400余人次……小小会客厅,悄然化身国际大舞台。

“G20成员国人口占全球2/3、贸易额占全球80%、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80%以上,他们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来到四川,正是推介的好机会。”上述负责人认为,这个会客厅很可能悄无声息就完成了对四川品牌的推介。

参观完大熊猫基地回到酒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和资本市场部副主管阿迪蒂亚·纳拉因没有回房间,他准备按服务员推荐,到一家传统小吃店里试试。有这样想法,正源于宣传资料上那一句“四川,不止有熊猫”。四川的美食、山水、大佛,让他下定决心,“下次不为工作,还要再来一次。”

原标题:四川拥有的不仅仅是熊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