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探访北京“柜族”生活:夏天像蒸笼 洗澡最麻烦

2016-07-26 16: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一个简易门、两扇防盗窗、5厘米厚的岩棉夹心板,这样形似集装箱的“大柜子”,面积只有十多平方米,但却住了十多个人。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路附近,记者发现六七个这样的“大柜子”排列在路边,一群务工者在这里起居生活。“柜子”从何而来?这样简易住所是否安全?日前,记者探访了这群在北京生活的“柜族们”。

“柜子”日租金6元 押金8000元

最近两天,北京的雨下个不停,记者见到王宁时,他说,因为天气原因不用上工,雨太大,只能窝在“柜子”里打牌聊天。

王宁口中的“柜子”,是一个大概18平方米的简易房。房间有一扇门,两个防盗窗,外墙喷涂着“租箱每个每天6元”的广告。在“柜子”里面,六张上下铺床摆放着,地面上凌乱散落着电线、鞋子、袜子等。

在如此简易的空间里,住了十多个像王宁这样的农民工,而这个“大柜子”就是工地老板给他们提供的住所。

对于80后的王宁而言,近些年他辗转于北京多个工地打工,已过惯了这样的生活。王宁说,在疲惫工作一天后,能有个地方躺下睡觉,已经心满意足。

相比北京高涨的房租,对于王宁的老板来说,“柜子”每日6元的租金可谓相当廉价。

按照“柜子”外墙喷涂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了租赁“柜子”的商家,负责人齐建芳告诉记者,“这样的柜子,只要你有地方摆,随时都可以租,工地工头租的比较多。租赁需交8000块钱押金,每个柜子日租金为6元,运费自理,如果客户要买,柜子的单价是12000块钱。”

“柜中生活”的苦恼

——夏天像蒸笼 洗澡最麻烦

每天睡在“柜子”里,除了拥挤脏乱,令王宁最为苦恼的是高温,“一到高温天,这里就变成了蒸笼”。

在夏天炎热的夜晚,王宁和工友们只能选择坐在一旁的马路牙子上避暑,等夜里稍微凉快的时候,他们会用湿毛巾擦拭下身子,然后进“柜子”里睡觉。因为天热,他们晚上会把门敞开。

“老板为了省钱,是不会帮我们装空调的。”王宁的工友杨栋说,十米开外,那些装修得比较好的“柜子”都是老板们住的,屋内冰箱空调等生活设备齐全。

在王宁他们的“柜子”旁边,工地老板搭了两个移动厕所,解决了他们上厕所的麻烦,但是,“柜子”里是没有洗浴间,洗澡就成了他们的大麻烦。

“周边也没有公共澡堂,炎热的晚上,工友们洗澡只能各显神通。好多人已经好几个月没痛痛快快洗澡了,大家顶多就是拿着湿毛巾擦一下身子。”王宁说,如果真想洗澡,只能趁着天黑,在路上没人的时候,找个僻静的地方偷偷洗澡。

安全,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屋内凌乱摆放的各种电线,一不小都可能构成安全隐患。此外,虽然外观简陋,但是在工人外出工作的时候,这些睡在街边的“柜子”依旧有可能面临被盗的风险。

王宁说,他们隔壁的“柜子”前些天就遭窃了,一年轻小伙2000多元的财物都被偷走了,“辛辛苦苦好些天的工钱,都白忙活了”。

这些街边摆放的“柜子”合不合规?对此,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工地施工的是惠民工程,这些简易房摆设的位置也是空地,不影响交通及居民生活,并不存在问题,如果个人摆放的话,就可能违规了。

“柜族生活”的背后

——家里指着自己挣钱,不讲究生活条件

居住在“柜子”里,有太多的不易,也有太多的无奈,在王宁看来,为了多挣一分钱,这些都是可以将就的小事。“我们就是有活干,干一天,没活干,闲一天,平时不敢出去,出去就怕花钱。”

王宁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河南老家有三个孩子,作为家里顶梁柱,除了出外干活外,每到农忙时节,他还要回家收麦子。

王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每个月能挣到5000多块钱,要给家里寄走4000多。“但这也只能勉强支撑家里的日常开销,除了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还有小儿子的奶粉钱,家里的吃穿用度都指望着他的收入。”王宁说。

谈起住在“柜子”里,王宁说,住的怎么样不重要,钱挣到了最重要。

说到孩子,王宁总是一脸幸福。他说,快上五年级的大女儿成绩很不错,自己很欣慰。自己只要能力够,一定要供孩子上大学。“现在只有读书才有好出路,不希望孩子像我一样一辈子打工。”王宁笑着说。

记者手记——

北京的家只是一张可以睡觉的床

从东城到西城,从通州到大兴,哪里有活就去哪里,从这个“柜子”搬到那个“柜子”,来北京多年,这就是王宁这几年的打工生活。

平日里,王宁的生活就是绕着“柜子”转,活动范围非常有限。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提及北京一些地名,在这座城市打工多年的王宁还是一脸茫然。因为他的生活就是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回“柜子”睡觉,很少有休闲时间。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柜族”,可以发现很多关于这种集装箱式简易房的销售和租赁信息,一些有关城市“柜族”的报道,也多是在讲述像王宁这样的外来务工者的生活。

在北京,数百万外来务工人员中,可能还有很多像王宁这样的“柜族”。在采访期间他对记者说,“我们跟其他‘北漂’也没啥不一样,无论住‘柜子’还是住公寓,北京的家都只是一张能睡觉的床,只有老家才是自己真正的家。”(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吕春荣)

原标题:探访北京“柜族”生活:夏天像蒸笼 洗澡最麻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