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G20成都会议圆满落幕 开启成都更受世界瞩目的未来

2016-07-29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再有国外朋友问起我的家乡,除了介绍那里因大熊猫而闻名外,还可以说,跟北京、上海一样,也是开过G20会议的地方了。”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是此项盛会诞生17年来首度移师我国中西部城市举办。尽管会议已经落幕,但在巴西教中文的“蓉子”王晶谈及此,仍难掩兴奋之情。

一次盛会,迎四海宾客,引世界瞩目。本次会议在成都的成功举办,让像王晶一样的海外“蓉子”由衷自豪,虽远隔万里,但他们由此看到了家乡的迅速发展;让前来参会的各国代表印象深刻,除了会议的丰硕成果之外,他们还感受到了成都的盛情款待和精心组织;让中外媒体惊叹,一个更加开放与繁荣的国家中心城市已经轮廓渐显;学术界看到成都借势发展的机遇,企业界看到成都继续前进的潜力……也许没有人会否认,圆满的结束,即是新的开始。G20成都会议为这个城市带来的,将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让成都更好地融入世界版图

毋庸置疑,一个世界级会议的成功举办,首先能够带来的,就是一个城市知名度的提升。作为G20上一任主席国,土耳其人对G20的作用有着十分鲜活的经验。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表示,这样一次重要盛会的召开,让成都更好地融入世界版图,也展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他以土耳其举办G20会议的经验现身说法——G20会议之前,虽然许多游客知道安塔利亚这个城市,但是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大都没有来过。但在会议之后,安塔利亚成为世界地图上一个重要的点,“许多可见的变化”发生了,国际投资日益增多。

“如果哪个城市可以举办G20,那就意味着它一定可以提供很多东西,比如美丽的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强大的生产能力等,这些对于旅游和商业来说都很有价值。”穆罕默德·希姆谢克坦言,这是大量资本涌入的机会。

“之前没有来过成都,但是希望还有机会再来,这样就有机会去一些景点看看。”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卡洛·帕多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对成都的喜爱。帕多安同时表示,当前有很多意大利的公司正在中国开展投资,中国的公司也在意大利进行投资,“我们欢迎长期的合作,也希望这种关系能够持续下去,成都,也同样是我们想要合作的城市之一。”

坚定看好成都未来发展前景的,还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本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光耀表示,在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参会代表对成都的市容市貌和经济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感受到了成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包容性,“一些国家的代表跟我说,以前对成都并不了解,但这一次参会,成都让他们印象深刻。”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此次会议,也为成都的借势发展提供了契机。朱光耀表示,本次会议在成都举行,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了成都,也有助于成都更好地与世界紧密相连,更好地贯彻“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朱光耀进一步表示,本次G20成都会议中,无论国家工作人员、安全保卫人员、还是志愿者都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任务,“会务安排高效、安全、便捷,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服务与贡献的精神,体现出了成都人民的精神面貌,反映出了包容性发展的特征,成都也将有更美好的发展未来。”

让外媒记者看到成都实力

世界级的会议,总是会受到海内外媒体的更多关注。本次盛会,共吸引了300余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在报道会议之余,能够趁此机会多了解一下成都,也成为很多记者尤其是外媒记者的想法。记者们兵分多路,在更深认识了这座城市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成都各个发展领域的密切关注。

有对成都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着迷的。印度记者李学华,在会议的间隙找到记者询问到宽窄巷子的路线,“因为这里是世界旅游的热门地,上一次来四川只去了峨眉山,这一次,我想逛一逛成都这个城市,找一找蕴藏在美景之中的传统与历史。”如今,成都正向着国际一流的世界级旅游城市大步迈进,2015年7月,万事达卡世界旅行目的地指数显示,2009年至2015年,成都接待的国际游客人次大幅增长,并在全球增速排行榜上排名第二,成为全球十大快速成长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天,成都凭借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持续刺激着世界各地游客到成都的热情。

有关注成都高新产业发展的。7月22日,在会议开幕的前一日,韩国企划财政部新闻办局长郑茂京带领由多家韩国主流媒体组成的韩国记者团,考察参观了高新区的建设情况与成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去年,中韩创新创业园确定落户成都高新区,此番韩国媒体团也是为此而来,韩国媒体NEWSIS记者禹银植说,除了关注中韩合作最新进展外,他也很想知道作为知名的IT业中心,成都是如何吸引来那么多世界级知名企业的。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到中法成都生态园,再到中韩创新创业园。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形势下,一个个国际合作产业园无疑在成都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本次会议后,部分中外记者仍意犹未尽,前往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天府新谷等地参观考察,从细微之处洞察成都释放的金融信号和双创活力。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深圳前海、中金前海、纪源资本、纪升资本等一些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集群,为成都科学城构建国家创新中心提供一流资本服务。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自6月开镇以来,目前已确定入驻的金融机构超过40家,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超过1200家资本机构,将成为资本创富、资本兴蓉的创新创业平台。

为成都的双创再添一把火

“国际性高端会议的举行,将释放很多长尾效应。”谈及此次会议对于成都的意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说,这次会议就像一只“有形的手”,既能调节市场,引领发展方向,还能给成都带来“聚焦效应”“磁场效应”“催化效应”“学习效应”和“搭车效应”五大效应,提高成都知名度和美誉度。

对于这些效应的具体内涵,李后强也进行了解读,“聚焦效应”就是会议将把全球的目光聚焦成都,全球的外资也会流向成都,让成都的吸引力、人才和项目大力提高;“磁场效应”就是因为成都有办会经验,未来吸引大型跨国公司落户相对容易;“催化效应”就是通过此次会议,成都能加快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成都的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也会随之进步;“学习效应”就是成都能学习西方国家在金融管理上的经验,助推中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而“搭车效应”则是成都通过一系列国际会议,能够轻松搭上“金融高铁”这趟列车,将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不仅是招商引资,还包括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国际化。

作为亲身参与到此次会议中,并在配套活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发言的唯一本土学者,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则认为,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会对成都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产生重要影响。“正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已经具备良好的硬件基础,比如四川雄厚的经济实力,成都庞大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国家给予的优越政策环境。”在甘犁看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作为探讨全球金融问题的重要会议,它的召开将提升成都在金融领域内的软实力,这会对成都在吸引金融资本、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同时,“近水楼台先得月”,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金融发展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趋势,也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金融创新的新机会。

学界看到成都继续前进的潜力,成都众多企业也看到了借以发展的契机。“G20会议的召开让成都的创业公司受到更多的关注,肯定会有更多的投资、技术、人才到成都来选项目、看项目、发展项目。”成都新谷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进认为,“在这两天时间内,世界顶级金融机构的目光全部聚焦在成都,多行业、多渠道的合作机会由此而生,随着北上广创业成本的提高,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中成都,参与到成都建设中来。”史进坦言。

“G20会议在成都召开,让我们在成都创业更具信心。”成都本土高科技公司通甲优博CEO徐一丹表示,公司在成都创业至今,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成都的创业氛围与优势,这里已经渐渐成为初创公司生长的“沃土”,“不仅背靠各大高校人才资源丰富、政策环境适宜,还有相当不错的扶持条件。”徐一丹表示,无论是菁蓉汇还是刚刚结束的创交会,都已经成为成都创业的一张名片,而G20成都会议的成功召开,也让成都在双创方面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会努力做好企业,为‘蓉漂’人才提供良木,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前来成都创业,为成都的双创再添一把火。”

记者 马玉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