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频向斯里兰卡洒金 被指是为"对抗中国"

2016-08-01 14:33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据斯里兰卡新闻网站“ColomboPage”7月31日报道,日本在7月30日授予斯里兰卡100亿日元(约6.46亿元人民币)的软贷款,供斯里兰卡执行其年度预算案中提出的发展项目的建设。

据报道,日本驻斯里兰卡大使谦一菅沼(Kenichi Suganuma)当天向斯里兰卡财政部长拉维•卡鲁纳纳亚克递交了软贷款意向书。此次财政援助将用于斯里兰卡2016年财政预算中提出的发展项目建设。拉维表示,这是日本第一次给予斯里兰卡如此数额的援助。

其实,这只是日本金援斯里兰卡的最新事件。有分析指出,日本的这类举动意在““对抗”中国。香港《亚洲时报》7月31日发表题为“日本加强与斯里兰卡海洋合作以对抗中国”的报道指出,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日益增强,日本积极加强与斯里兰卡的海上安全合作帮其发展海上力量。今年6月份,日本政府曾向斯里兰卡提供18亿日元(约1.166亿元人民币)资金,以加强斯海上安全。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签署了有关协议。该计划旨在增强斯里兰卡海岸警备队海上安全的应对能力,同时斯里兰卡也将能够购买两艘巡逻船,以保证海上交通安全,打击海盗以及跨国犯罪,防止海洋环境与资源的破坏。该协议还允许日本对斯里兰卡海岸警备队进行训练。

报道称,安倍此举实为是对抗中国。近年来,中国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地区海上影响力不断增强,这引起了日本、印度等国的担忧。中国和日本都是斯里兰卡的主要外国资助者,科伦坡在这些年也一直尝试在二者之间寻找平衡。

随着日本逐渐展现出更多的兴趣与斯里兰卡加强海洋合作,自2009年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岸警卫队已访问斯里兰卡超过55次。

原标题:日本频向斯里兰卡洒金 被指是为"对抗中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