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生活优越的“富二代”为何飞车夺包? 这次与钱无关

2016-08-02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8月1日,成都市看守所,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犯罪嫌疑人王彬(化名)。

新闻回顾

他住在200多平米的跃层大房里,开着20多万元的轿车,白天宅在家里打游戏,晚上出去喝酒,不用上班,每月都有三千元的零花钱。但是,他似乎对平淡的生活不甚满意,趁着酒劲连续五次飞车抢夺女士的背包,而抢来的手机被他统统扔到锦江河边——这就是他所寻找的生活刺激和快感,最后甚至“停不下来”。

8月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市看守所里见到了嫌疑人,26岁的王彬(化名)。

说起自己的人生,他的脸上写满了无奈,“我的生活就像是一条直线,没有大风大浪,我想上却无力向上,我想辞工作也随时可以辞。”和很多年轻人的人生目标一样,他梦想能当上公务员,过上安稳的日子,也探求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干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每一分钱都挣得开开心心。

但是,现实如同无情的风浪,倾覆了他的意志,最终,让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成长,也吃过苦

“从小是个农村娃,花钱从不大手大脚”

8月1日上午11点半,王彬走进了提讯室,手上的手铐不断发出碰撞的叮叮声,光滑的脸上多出了一圈胡子,与他26岁的年龄不太相符。他低着头,非常小声地用普通话一一回答着记者的问题。

说起自己“富二代”的身份,王彬有些不高兴。他说,自己从小是个农村娃,喂过鸡,喂过猪,也生灶做饭,吃肉很是稀罕,天天盼着,但一周也只能吃两次。10岁那年,他跟随父母来到城里,虽然日子不见起色,但父母还是让他吃上了牛奶和鸡蛋,“妈很疼我,把省下来的钱都买了牛奶让我喝,我喝不下也要喝,我吐了,妈妈一下就很难过。”

随着家境逐渐好转,王彬搬进了200平米的跃层大房,生活殷实,但他从不大手大脚,18岁那年,他高中毕业后去打工,当上一名酒水服务员,那是他第一份工作,挣来的1000元,王彬兴奋得攥在手里,一分钱也不愿花;母亲给他买了一辆20多万的车,但他更愿意骑3000多元的摩托车出门;今年待业在家,母亲每月给他3000多元的生活费,他每次都会存下一部分,有时母亲还想多给,被他拒绝了。四五年来,他已经存了几万元。

梦想,有点飘渺

“想当公务员或开餐厅,不愿生活被束缚”

你有过梦想吗?说起这个问题,王彬缓缓抬起头。“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兵,如果不是进了城,也许我会是名出色的士兵。”他微微一笑缓缓道来,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读大学,投身到社会浪潮中磨练,当过服务生,也干过职员,但每次时间不长,对于他来说,这些是没有意义的,这也不是他要的生活。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王彬愿意当公务员,过上一种安稳的日子。他也愿意当一个小老板,做点餐饮或者手机贴膜的小生意,“不管多少,都是靠自己辛苦得来的,干得开心。”

然而,这些似乎离王彬很遥远。更重要的是,王彬不愿过上被束缚的生活,“和朋友相聚,有时会聊起前途,几个上班的朋友都会抱怨工作很无聊。”

现实,有些无力

“没钱没机遇没资历,生活没有大风大浪”

在王彬的记忆中,最有意义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单位带来利润。而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有资本,还有贵人相助,提供一个平台,然后抓住这些机遇。他关注了身边很多成功案例,“他们或是聪明、有头脑,或是靠人帮助,或是走了一些有风险的路……”他还看到,有的人家庭背景好,很快飞黄腾达,有的人不好,就只能做临时工,“但是,我觉得我并不比那些人差!”他提高了声调。

去年离职后,他在家待业,过着“宅男”的生活,玩“英雄联盟”,累了就看会新闻和电影,平时还会在家做饭,等父母回来,晚上,一家三口出去逛街。对于上班,他拒绝了母亲为他找的多个单位,对于创业,他拒绝了父母的资助,“历练不够,资历不够,给我钱就会失败。”

“没钱没机遇没资历,我的生活就像是一条直线,没有大风大浪,上也上不去,想辞职也可以随便辞,梦想也始终只是梦想。”王彬摇摇头,反复抠着手指。

原标题:“富二代”飞车夺包的犯罪心理 无忧、迷茫、扭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