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温室青年”犯罪样本:活着没意思 抢劫寻刺激

2016-08-02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他的“压力”

工作四五年后,肖健觉得工作没有意义,大约在1年前彻底辞去了工作。之后,除了找工作,他也安安分分,平时在家上上网,打打《英雄联盟》,看看电视,和朋友出去喝喝酒。

不过,他偶尔也会表现出“狂躁”的一面,在自己的房间“用紧握的双拳使劲砸着墙壁”。他对母亲说自己压力大,还曾说“活着没意思”。

他的“习惯”

肖健似乎习惯了不上班,“也没有太想过去找工作”。他一直想着自己做点小生意,比如餐饮、手机贴膜什么的。但遗憾的是,他“一直都有做生意的想法,但没有去准备去付诸行动。”

在别人眼里,他的生活不算“锦衣玉食”,也算非常优渥。但在他心里却是一种没意义的生活:“生活还是太平淡了,一条直线,没有太大的起伏”。

他的“反省”

肖健说,今年年初,他在回家路上目睹了一起飞车抢夺案,当时第一反应是谴责,但也觉得飞车夺包者“速度挺快,跑得也快,感觉很刺激”。

后来,他做了三次案,其中第三次作案竟7次飞车夺包。他说,“我自己也有反省,觉得自己心态不是很正常。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被逮住了,那也是我该有的惩罚。”

认识肖健的人,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他会去飞车夺包。

即将27岁的肖健,住着宽敞的房子,开着20多万的车子,虽然没有工作,但妈妈每月会给他两三千元零花钱——这笔钱对其他人来说,可能会嫌少,但肖健居然还能够从中省下一部分存入银行。

“他不是那种物质欲望很高的人。”肖健的妈妈说。

是的,甚至飞车夺包,他也不是为了钱:5次成功抢夺中,除了拿走1000多元现金,他甚至连手机都懒得要,扔进了锦江。

“为了刺激!”这是肖健对作案动机的全部交代。

搞不懂的压力

曾在家里用手砸墙 对母亲说“活着没意思”

直到眼睁睁看着儿子被警察带走的那一刻,肖健的妈妈才觉得:之前如此清晰的儿子的形象,变得那么模糊起来。

那天晚上的10点左右,警察敲开了肖健家的门。闻声出来的肖健妈妈看着两名警察在问儿子的话,“当时我想最多可能就是打架什么的,结果他跪在地上对我说‘妈妈我错了’,我立即相信他确实干了(飞车抢包的事)。”

在这之前,肖健妈妈从来没有想过儿子会和犯罪联系到一起。在肖妈妈的心里,儿子从小就孝顺听话,没有什么不良嗜好。高中毕业时儿子自认为“不是读书的料”,就没有考大学,而是等到18岁后开始工作,工作过程中还通过自修获得了文凭。

工作了四五年后,肖健觉得工作没有意义,大约在1年前彻底辞去了工作。之后,除了找工作,肖健的表现也安安分分,平时在家上上网,打打《英雄联盟》,看看电视,偶尔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出去喝喝酒,“他喜欢喝酒,但也没达到滥酒的地步。”肖妈妈说,没了工作后,她每月会给儿子两三千元零花钱。

总之,从表面上看,肖健是一个完全正常的人,虽然没有工作,但“也不是那种好吃懒做,不愿意出去工作的人——只是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如果说有什么不对的话,那就是肖健偶尔表现出来的“狂躁”。“有一回,我听到他房间里‘咚咚咚’的响,我过去一看,他用紧握的双拳使劲砸着墙壁。我问他怎么了?他说他压力大。问他是什么压力,他又说不出来。”肖妈妈说,肖健性格较内向,作为母亲,她有时也不知道儿子在想什么。

肖妈妈回忆,在事发前的一段时间里,肖健有时会夜晚不回家,白天回来满眼通红,“感觉他最近特别烦躁,特别想发泄,他经常在那儿打墙,使劲地打,有几次都把我吓到起了,但我也不敢问。”

肖妈妈特别后悔,说曾经有一次,肖健对她说“活着没意思”,“我却没有引起重视,只是简单地跟他说‘怎么会有这种想法?’他没有再说,我也没有再跟他沟通下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