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引起全省各界热烈反响

2016-08-03 10:3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保持战略定力 拼搏实干不懈怠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引起全省各界热烈反响

四川在线消息 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次省委全会。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扎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7月27日—28日举行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部署。

上下同心谋发展。连日来,全会精神迅速传遍四川大地,在全省广大干部、各界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拼搏实干不懈怠,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不懈奋斗。”这是大家的共识。

深化“三大发展战略”把新实践要求落在实处

“‘实’和‘准’,是全会公报最大的特点。”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认为,全会上一个极为重要的研判是:四川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的主要矛盾没有根本改变,这也意味着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不会改变。“公报提出,‘变’和‘不变’给坚持和深化‘三大发展战略’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逢辉表示,四川经济总量破3万亿元,在“高基础”上,只能通过“高技术”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最终实现“高效益”。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作为统揽,在加快区域竞相发展中提升全省整体实力”。各市州抓机遇,争相落实部署。首位城市如何对标高端、辐射带动?从8月1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常委会议上传出消息:成都将贯彻落实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使成都这个“极核”更好地发挥领先发展、带动全川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定位,超前谋划城市发展路径,推进中心城区有机改造,高标准建设天府新区,着力抓好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贯彻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统揽,率先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

在全会公报中,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陈井安特别关注到了区域经济板块要壮大实力、做强支撑的描述。他说,“支持天府新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三大新兴增长极’率先突破,把攀西经济区建设成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把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必将做强多点多极战略,夯实底部支撑。”

“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进一步部署,让干部群众看到了更多发展的兴奋点。“全会提出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基层太需要了。”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阿坝州小金县日尔乡董马村,村委会主任杨金华已做好打算,“我们要借着下半年省道303线卧龙段通车的机遇,把藏家乐发展起来,旅游致富。”挂职甘孜州巴塘县委扶贫专职副书记的省直机关干部张志君认为必须打好“组合拳”,按照“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的思路,“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公共资源配置、生产要素自由有序流动”。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动力,在深化全面创新改革中实现动力转换转型发展”。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对此深有感触。今年,新荷花公司参与的“特大地震灾区药材资源恢复重建与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及示范”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几年,我们在创新研发上获益良多,“看了公报,我们更坚定了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江云说。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尝到更多绿色发展甜头

让四川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全会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深植人心。“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四川的落地。”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表示,立足林业的角度,省林业厅首要职能就是抓好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建设,“我们要在森林覆盖率已达36%的基础上,力争造林200万公顷,到2020年,完成森林覆盖率40%的目标。”“做好生态建设和环保治理的‘加减法’。”学习了全会精神,甘孜州色达县林业局天保中心主任胡敏深有感触,在经过了5年的治理后,色达地区的荒漠化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用林草结合的模式巩固沙地治理。”和胡敏有同感的是绵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截至6月底,绵阳的优良天气达标率刚超过七成,这意味着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他表示,绵阳将以禁燃区域、点源治理等八个方向为主攻,“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确保今年优良天气达到305天。

绿色就是发展方向。全会提出“要推动产品供给向优质环保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这让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邵志军很兴奋:绿色发展既有产业的转型,也有消费理念的变化,这些都需要绿色产品来支撑。相信在绿色发展的引导下,环保产业能够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杜兴凯表示,“我们已经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当地发展起集低碳有机、茶叶产业化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三合现代农业园区,“下一步我们将打响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喝上米仓山的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坝州旅发委主任罗尔吾说起“生态旅游是典型的绿色经济”“加快藏区全域旅游”时,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阿坝的全域旅游将突出“生态、业态、文态”三大主题,坚持从“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建设入手,充实丰富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旅游品牌。

“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今年“七一”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雅安市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党支部已经带领全村朝这个方向努力,“建设美丽乡村,要把火炬村打造成芦山的‘后花园’。”党支部书记赵正本说。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侧发力促平衡

“全会传达出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贯彻中央精神,又针对四川实际。”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明洪举例,比如谈到坚持供需双侧发力,会议就提出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产品换代。“体现出四川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抓手作用。”“说到我们心里去了,未来要继续坚持企业‘加减法’,提高有效供给。”遂宁利普芯微电子公司总经理谢杏梅表示,对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和要求,企业进行深度改革,首先大幅去除无效产能,更新设备,产品进行差异化定位,提高优质供给;同时梳理供应链,就近采购原料。改革的效果立竿见影,“目前满负荷生产,依然供不应求”。“全会提出的分类指导去产能,正是川煤下一步的行动纲领。”川煤集团规划发展合作部部长何文明表示,身处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几个产业之一,川煤确定了“退出一批、稳定一批、发展一批”的转型策略,即对资源枯竭、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矿井,果断有序退出;对有一定资源量、不亏制造成本和现金流的矿井,稳定开采;对有资源、有市场、有效益、可持续、安全有保障的矿井,实现产能升级。

张志伟是杜鸣联合房地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全会最令他兴奋的是传达出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棚改货币化,释放出来的都是刚需,这对消化存量是极强烈的刺激。”张志伟表示,站在安置户的角度看,货币化安置使他们不必打破原有的生活圈,就地、就近安置,更人性化。“补短板的过程中,就有机会。”广东川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太响应号召,去年开始返乡创业,并组建四川省川商联合促进会。针对本次会议提出的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宋永太打算会后一个月内就组织东莞四川商会的川商们,到88个贫困县之一的宜宾高县进行抱团投资,建设乌蒙扶贫示范园。“我们就是要贯彻全会精神,通过抱团投资,实现当地产业扶贫,还要让他们不返贫。”

内江川水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建华则认为,全会提出补足基础设施短板,让他看到PPP模式的用武之地。不久前,陈建华所在公司与内江市中区合作,通过PPP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厂,“新形势下,PPP模式就是改善公共产品供给的最佳手段。”

(记者 林凌 钟振宇 陈岩)

原标题: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引起全省各界热烈反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