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成都投资总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6-08-04 07: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Y(ORZW5KAZTCP()8C_I%6M6

在经济新常态下,投资起到了成都经济“稳增长”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探究上半年的投资项目不难发现——

重大项目作为“牛鼻子”,强大实力牵引成都经济形势总体向上向好;

创新驱动作为发展基座,全新动力催生民间投资强势回升,为成都经济注入活力。

一前一后,保障投资稳步增长,让成都的经济后劲十足。

经过开年的布局、数月的奋进、年中的冲刺,上半年,成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而翻阅这一成绩单,“投资”这一关键词熠熠闪光。固定资产投资4183.6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是什么支撑了成都这股强大的势头?

牵好投资“牛鼻子”

多个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成都

大项目、大投资,造就成都经济大格局。开年以来,亮相成都投资市场的重大项目接二连三,为成都经济注入强心针。这既是成都投资数量级的显现,又是投资者对成都投资环境的信心之举。重大项目选择成都,瞄准的是成都稳健的投资环境和它所布局的集群效应。

今年3月,远大蜀阳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开工,一期投资20亿元、二期总投资为10亿元,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建成后,单体产能亚洲第一、全球前十,研发规划品种结构全球第一。届时年产值将在2022年达30亿元,2025年达50亿元。成都布局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又多了一名尖兵。

就在8月2日,《关于加快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印发,成都7大专项政策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提升国际化水平……在《成都制造2025规划》中被列为成都5个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再次被政策精准扶持。其中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的发明,总共可以获得最高1180万元支持。

高端制造业的重大项目也在不断开工。

5月,神龙汽车工厂正式进入“大线模拟生产模式”,通过试生产为10月17日全线量产做最后冲刺。总投资额达123亿元的东风神龙成都项目于2014年10月16日奠基,建设速度之快,曾令PSA集团监事会主席加洛瓦感叹道,“这是成都奇迹。”

同是5月,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在成都开工。作为近年来四川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化项目之一,总投资280亿元的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形成每月7.5万片的产能,年产值约200亿元,将提供超过8200个直接就业机会。“成都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服务人才队伍是我们选择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中电子相关负责人说。

短短半年时间,还有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华川工业公司(迁扩建项目)、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成都。

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催生民间投资强势回升

成都上半年引入投资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民间投资的强势回升。数据显示,成都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2289.6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分别高8.7、6.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4.7%。

民间投资的崛起意味着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市场,也彰显着成都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带动的民间力量。

今年以来成都继续出台系列政策,释放红利,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强大的“气场”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加速聚集。

被称为“成都新十条”的《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若干政策措施》,打通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在推动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内首次触及科技成果的所有权问题,明确发明人可享有科技成果转化不低于70%的股权。同时,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职创办公司。

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的推出,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创业力量、载体孵化能力提升、融资渠道、要素聚集、品牌活动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相关政策,将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今年6月举行的为期3天的2016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吸引了36个国家、450名外宾、超过3000个项目参加,交易额预计突破160亿元。

“创新改革将构建新的城市竞争力。”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曾预测,依靠创新改革,成都可构建新的产业结构,形成多个新的增长点,带动成都的经济繁荣。上半年创新驱动的民间投资强势回升,正如预测中的那样,是成都经济起飞的契机。

此外,依托政府引导基金,成都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来蓉设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我市创业投资基金已有27家,管理基金规模44.29亿元。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占全省的90%,从业人员数量超过7000人。记者 钟茜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