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父子骑行千里 叛逆儿子说出我爱老爸

2016-08-05 07: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黄明富(右)和儿子黄肖宇在骑行途中  受访者供图

骑行之前

“我很强势,在看待一个事情上,很少会给他话语权,不管对错,我都说他,久了他可能也烦了”

“他啥都要管,啥都要念。每次跟他交流,都是以争吵结尾。太累,久了就不爱说了”

骑行之后

“我爱他,但是平时都不好意思说出口,所以我情愿自己累点”

“人生本来就如负重远行,3年后的川藏线,儿子,老爸陪你骑”

中考成绩出来那天,爸爸黄明富决定:带15岁的儿子黄肖宇体验一次长途骑行。因为儿子未能上重点线,他有些自责:“因为我的教育方式,或许对他的发挥有一些影响。想通过骑行鼓励他走出‘失败’。”

日前,这对成都父子完成了骑行,5天全程571公里。骑行途中,平常不大和父亲说话的儿子,心疼受伤的父亲,自己忍痛负重骑行30公里……

儿子中考发挥失常

父亲自责教育方式

“他发挥有些失常,只上了蒲江的普高线。”黄明富说,按儿子平时成绩,“考取县里的重点高中没问题”。发挥失常的原因,他分析,儿子正值叛逆的青春期,而且“我传统观念太强,从没把儿子当朋友,对他的管教过于苛刻,压抑了孩子的天性”。

黄明富回忆,中考前一个月,他去接儿子下晚自习,但儿子始终不愿意与他并排走。琢磨许久,他认为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我很强势,在看待一个事情上,很少会给他话语权,不管对错,我都说他,久了他可能也烦了”。

“以前我懒得和他沟通,累。”黄肖宇说,“他啥都要管,啥都要念。每次跟他交流,都是以争吵结尾。太累,久了就不爱说了”。

黄明富决定带他体验一次小环线骑行。一是为以后骑行打基础,二是想让孩子面对更多的磨炼。“我从小就喜欢骑车,蒲江所有的山,我都骑了好几遍。”对于此次骑行,黄肖宇表示,“骑行川藏线是我的大梦想,挑战小环线算是实现梦想的一个小边角。”

骑行途中儿子感触

“老爸在身边我很安心”

571公里的路程,黄肖宇认为最恐怖的是在南华隧道里那半小时。“这是我5天骑行中最害怕的半小时。本以为这个隧道最多一两公里,结果进去就后悔了,一眼根本望不到底。常有大货车经过,特煎熬。最危险的时候,货车离我们只有一两米。”黄肖宇说,“老爸一直骑在外车道保护我,但我特别害怕他会被卷到货车底。”7公里的隧道,骑了30多分钟。

白天的经历让黄肖宇有些感触:“老爸在身边我很安心,遇到危险的时候很怕失去他。”当晚,住宿环境太差。那一夜,黄父无眠。“没有被子,老爸把他衣服脱给我盖着,夜里很冷,我看他都哆嗦了,还不停为我赶走身边的蚊子。”

骑行第四天,黄明富感觉身体不适。“儿子主动提出跟我换车骑,我的车上负重10公斤左右,怕他有些吃不消,加上全是坡段,我拒绝了他。”但是,“儿子很坚持,一定要跟我换。最终我拗不过他,就答应了。”这一骑就是30公里山路。

说起这一段,黄肖宇也有一个小秘密:“那天和他换车,我是硬撑下来的。因为前一天的骑行我屁股也磨破皮了,不过那点疼痛还能忍受。”接着,他有些害羞地说:“我爱他,但是平时都不好意思说出口,所以我情愿自己累点。”

完成小环线之旅

“我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

7月15日,他们完成了骑行小环线之旅。谈起收获,黄肖宇表示:“这5天的骑行,我感触挺多,一路上老爸教我修车、收拾行李、辨识天气、选择什么样的路好走、怎么骑更省力等等,有太多收获了。最后骑完全程,我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很有成就感。”

“骑行磨意志,更磨心志。”最后,黄明富坚定地说,“人生本来就如负重远行,3年后的川藏线,儿子,老爸陪你骑。”

实习记者 赵雨欣 实习生 王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