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五台山女子佛学院谢绝游客到访 学员年龄最小8岁

2016-08-05 1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学员定期更新的黑板报。紧张的学习之余,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也让来访者惊叹

五台山女子佛学院内曲径通幽

中新网五台山8月5日电 “一圈红墙,隔开外界纷扰;寺门微闭,谢绝游客到访。”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上,神秘的普寿寺及出入其中的尼众向来引人注目。亚洲最大女子佛学院便建于此,作为一所女僧人出家和修行的高等佛教学府,目前共有尼众1300多人。

“早晨4点30分开始上早课,到晚上7点30分晚课,每日两餐,过午不食,晚10点准时熄灯。晨钟暮鼓,诵经念佛,研修学习,日复一日。”近日,已在此修行15年的如华法师通过记者向外界展示了尼众鲜为人知的寺院生活。

这座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学院内,亭台伫立,长廊回旋,刚刚经过雨水洗涤,绿树衬着红墙,一切如新。水滴顺檐而下,四处溅开,偶有女僧人走过,脚步细碎轻盈。

普寿寺始建于北宋,北倚北台顶,南近大白塔,位于五峰怀抱之中。1991年,住持如瑞法师(现任五台山女子佛学院院长)带领数十位女僧,白手起家,重建寺庙,并开设佛学院。

“弘扬佛法首先得培养僧才。”作为五台山尼众佛学院创办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倡导“以戒律为师,开启智慧法门”的修行主张,得到佛教界的广泛认可。同时,她住持的普寿寺也以清规整肃成为中国佛教道风的典范。

如华法师介绍,尼众佛学院的招生不分国界,她们大多是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具有一定学历的青年出家尼众,“都经过报名、笔试、面试等考核环节后,择优录取。也有一些特殊的学员,年龄最小的是8岁。”

根据规定,被录取的比丘尼须先修习戒律,然后才能学习戒学等佛法。毕业的比丘尼一部分留校任教,还有一部分前往其他寺院弘法。对于沙弥尼而言,不仅要学习佛法,还要学习语文、数学等学科。经过数十年发展,普寿寺尼众过千,安居班累计培训学员也近4000人,被外界称为亚洲最大女子佛学院。

午后的普寿寺法堂内,尼众齐聚并分坐两侧,每月一次的生活会正在进行。与民众印象中“低首敛息”的形象不同,这里的尼众会因如瑞法师的幽默而哄堂大笑。生活会上,除对本月学习等情况进行总结,学院还表彰按时上课、无迟到早退的学员,并颁发奖品鼓励。

普寿寺始建于北宋,北倚北台顶,南近大白塔,位于五峰怀抱之中。1991年,住持如瑞法师(现任五台山女子佛学院院长)带领数十位女僧,白手起家,重建寺庙,并开设佛学院。

紧张的学习之余,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也让来访者惊叹。学院根据不同学员的兴趣成立了雕刻组、漫画组、英语组、书法组等,“有学员将如瑞法师的法语刻在五台山的小石头上,送给前来参观的有缘人。”这样的生活小细节在普寿寺内随处可见,如定期更新的黑板报。

位于普寿寺一隅的“如意寮”是学院的医务室,医生也都由出家师父组成,可以提供中药、针灸等治疗。此外,图书馆、阅览室、藏经楼、录音师、计算机室一应俱全。手机、多媒体设备等高科技手段也早已进入她们的学习和生活。

2006年开始,根据尼众特点,如瑞法师提出“三加一”僧伽教育工程理念,即修行道场五台山普寿寺、教育场所榆次大乘寺、慈善机构菩提爱心协会三个机构及一个养老院,学院将传统丛林教育与现代学院教育融为一体,学业、道业相得益彰。

6月底,斯里兰卡高僧在五台山尼众佛学院进行参访;7月底,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25个国家的国际杰出青年禅学营在此交流学习;上世纪九十年代始,意大利佛学研究者黄晓星便一直关注这座女子佛学院的发展。

五台山尼众佛学院正在成为国际关注焦点,如瑞法师希望借此向世界弘扬佛法,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需要的综合型僧才。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文殊菩萨的道场,而五台山又以其建寺历史之悠久和规模之宏大,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原标题:五台山女子佛学院谢绝游客到访 学员年龄最小8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