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草根诗人余秀华携新书来蓉:时刻期待着爱情

2016-08-06 17:2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8月6日,草根女诗人余秀华,携新书《我们爱过又忘记》来到成都,与读者开展一场关于“情与诗”的对话。

余秀华出生于1976年,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村民。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高中毕业后一直赋闲在家。余秀华从2009年开始写诗,主题多关于爱情、亲情、生活感悟,以及村庄。去年初,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在网络疯传,引发诗坛内外轰动,加上农妇、脑瘫这些背景标签,让余秀华一夜爆红,在当年就推出了两本诗集,迅速蹿上畅销榜,作品销量为20年来国内诗人作品最高,余秀华也被评为“2015年度诗人”。

《我们爱过又忘记》是余秀华的第三本诗集,主要收录了她近两年所写的150首诗。这些诗作也见证了她从无名到爆红、从困顿乡村到挣扎着走向外界,还有婚姻破裂、母亲被查出患癌的巨大命运转折和心理变化。

见面会现场,余秀华穿着白色T恤、粉红色长裙还有粉红色运动鞋,满面笑容,透露出满满的少女心,说话简单直接,还频频使用一些网络词汇。据余秀华透露,原本她给自己新书取名《你欠我一个良辰》,后来出版社编辑从香港诗人廖伟棠诗句中摘取了一句话,将书名改为了《我们爱过又忘记》。“我觉得都可以,书名本来也不是十分重要。”余秀华说。

“爱情就是自由,要给对方自由。”见面会上,余秀华谈论起自己对爱情的理解,从形式上看,爱情是限制人的,但本质上爱情是给人自由的。“恨也是爱,爱也是恨。爱与恨是一体的。”此前,余秀华离婚事件,也引起大量关注和争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余秀华称这对自己并无太大影响,但是,余秀华坦诚,自己不再期待婚姻,不会再结婚。“不过我时刻都在期待爱情。”

谈论起现在诗歌回暖现象,余秀华认为读书和读诗,是一种社会进步。“你可以不写诗歌,但可以诗意地生活。”余秀华说,最好的诗歌是在历经所有后的平静。“坦然面对就是生活的力量。”

对于爆红之后的生活,余秀华认为除了经济状态上的改善,变得更有钱了,其它没有什么变化。“不写诗的时候干的事情跟你们差不多,生活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大半天的时间都在床上,看手机读书还有睡觉。”不过,余秀华一直在坚持写诗、散文,并尝试写作小说,算是一位比较高产的诗人,在她看来,写诗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件必需品。据她介绍,自己写一首诗只要半个小时到四十五分钟。

活动现场,一位播音员读者自告奋勇朗读了新书中一首《余秀华》,并要余秀华点评。“读得好好,很有感情很有力度,谢谢您!”余秀华十分开心地说。

原标题:草根诗人余秀华携新书来蓉:我时刻都在期待着爱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