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光明日报:成都高新区的自主创新之路

2016-08-08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37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内已汇聚了近600家企业,聚集了1万多名创业者。

像天府新谷这样的“梦工场”在成都高新区有60家,在孵企业超过7500家。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着力于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这里不断吸引着全球创新创业者的目光。

给创新创业者信心与希望

极米科技的主打产品是无屏电视,实现了随时随地可看大型视频的梦想,引发了投影业界的创新风潮。这家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公司现在全球市场出货量已稳居第一,公司也开始持续盈利。创始人钟波说,除公司的专注外,能够高速发展还有赖于高新区创造的便利条件。

2015年3月,成都高新区出台“创业十条”,每年拿出10亿元支持成长型科技创业企业发展、创新型孵化器引入、创业服务平台搭建等。去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新增科技创业企业380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和团队孵化超过1000个。

每到周末,成都高新区都有各种创业活动,技术、市场与资金在这里找到最佳匹配,全球最新的创新创业信息在这里汇聚。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在国内外举办“创业天府·菁蓉汇”大型活动8场、小型活动50余场,参与人次30余万人。

通过创新引领,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壮大,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让科技产生巨大推动力

成都高新区在匹配技术、市场与资金的同时,更侧重从“根”上激活科技的推动力。

在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建设中,成都高新区重点推进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产权改革,打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技企业的权益化和权益流通化“两大通道”。科技人员的职务发明或创造,科技人员可以占有70%的权益,这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就受益于这样的政策。

创始人李进说,公司的多轮股权融资,都有高新区国有投资公司的全力参与,但创业者们仍然通过知识产权所占股权比例主导公司发展。

成都高新区设立了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实施“一校一带”计划,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探索合作新模式,还设立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推动知名企业到区内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等;设立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实施“高新人才计划”,到全球延揽顶尖人才和团队。

如今,成都高新区共有各类企业6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680家,人才总量突破25万人。

开启国际合作开放新空间

如今的成都高新区,欧盟创新中心、中韩创新创业园等不仅是成都的地标,而且正成为成都进行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新空间。

新建设的成都欧盟创新中心既是欧盟商品贸易展示交流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也是中欧双创孵化中心及全球500强企业总部基地。中韩创新创业园已有近30家韩国企业入驻,世界前沿的科技智慧在这里碰撞。

成都高新区10万平方米的国际创意创业园重点布局IC设计、工业设计、建筑工程设计、科技金融产品研发四大功能组团,一方面聚集发展高端创意产业,提升产业经济档次;另一方面集中培育创意类新兴业态,形成以“创意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产城一体新格局。

(原载《光明日报》2016年8月7日01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