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选100家企业进行新型学徒培训

2016-08-08 11:3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西都市报讯 一边在企业上班,一边当学徒。不仅可以拿工资,还可以提升技术。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获悉,《成都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出台,首批选择20家大中型企业,目前这些企业正在招募中。据悉,成都计划每年选择20家企业,每家100人进行新型学徒制进行培训。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00家企业,将有1万人可以接受培训。

对于提供新型学徒制的企业,政府将提供的资金扶持。未来5年的补贴资金将达到6千万。

即是员工也是学徒

学分制 学习期为1~2年

25岁的陈章军中专毕业后,在成都一家公司当焊工。去年开始,他每周放弃休息时间,周末接受学徒制培训。和他一样,该企业的100多名年轻员工都齐刷刷地自愿来“补课”。

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什么如此受欢迎?陈章军觉得,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学校学习是两回事。现在技校老师每周到来公司,专门对产品进行针对性授课,学得又快又精。而且公司还对上课的学员进行工时奖励,不仅能学到知识,还有补贴拿,因此员工的积极性特别高。

根据《方案》规定,新型学徒制培训由企业与技工院校(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学习期限为1~2年。也就是说,陈章军不用耽误上班时间。培训结束后,他只要修满学分,就可以顺利“毕业”了。他的目标是拿到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首批20家大中型企业

5年选择100家企业 培训1万人

2016年至2020年,成都将甄选100家企业进行新型学徒培训。今年将首批选择20家大中型企业,每家企业选拔100人左右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到2020年,成都将对1万人有机会进行培训。

对陈章军进行新型学徒制培训的学校是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只与一家企业进行了合作带徒,开设了电工、焊工等4个培训工种,前后往企业派了约50个“师父”进行授课。现在成都将发展更多的企业进行新型学徒制培训,他希望能和更多企业进行合作。

哪些企业能申报?《方案》明确,企业需建立较完善的企业职工培训制度和待遇与技能挂钩的激励机制,其中技能劳动者占企业职工比例达50%—60%。“新型学徒制培训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每家企业需选拔100人左右,这个要求小微企业难以达到。

另外,未来职能培训将伴随每个人的职业生涯。《方案》还明确,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工资

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入职一家企业,如果花1、2年的时间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还能正常工作吗?工资又如何保障?

《方案》规定,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培养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考核办法等内容。保证学徒在企业工作的同时,能够到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参加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陈章军告诉记者,他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培训,完全不会耽误工作。

同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由企业根据学徒实际工作贡献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学徒基本工资。

补贴

每人每年补贴4000元~6000元

100名员工的培训费,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政府将对此进行补贴。

《方案》规定,补贴数额一般可按企业支付给培训机构培训费用的60%确定,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应控制在4000元~6000元的合理区间,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培训后未能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培训合格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未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应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

哪些人可以参加培训?

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新转岗人员和岗位能力再提升的技能人员。

什么是企业新型学徒制?

学徒培训是培养后备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模式。教育部门在职业院校中开展了现代学徒制。与其不同的是,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以企业为主体,面向的是企业新招用员工和新转岗职工,主要培养企业青年技能人才,可以称之为“学徒培训工”。(客户端记者 刘秋凤)

原标题:成都将选100家企业进行新型学徒培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