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高考志愿被篡改屡发生 专家建议:可入刑追责

2016-08-08 14:54   来源: 法制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山东胶州考生志愿被篡改”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最终被篡改者常升被陕西师范大学恢复志愿增加计划录取。本报于8月6日以《山东志愿被篡改考生已被录取 篡改者是否担刑责意见不一》进行了报道。

随即,山东单县再次爆出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目前涉嫌篡改者已被刑事拘留。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屡屡发生,其中既有个别教师为谋取利益,修改考生志愿;也有同窗好友出于个人目的,修改同学志愿。

对此,有关专家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志愿被篡改屡屡发生,学校、教师以及学生自身都有一定责任。同时,教育部门要完善招生系统,建立针对性救济机制,保证被篡改考生“受教育权”实现,此外,他还建议可以通过刑法修正案形式,将“篡改高考志愿”这类行为予以入刑。

个别教师为牟利篡改

2011年,安徽省37名考生志愿被篡改。在当年的安徽省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期间,全椒县三圣中学班主任杨文祥在考生正式上机填报志愿前,将该班部分考生的志愿预填表收到自己手中,中午私自上机代考生填报志愿,借机篡改考生志愿,并伪造笔迹代填了志愿确认表。该事件涉及37名考生。据报道,杨文祥每为职业院校“推荐”一名学生,可获利300元。

2012年,四川眉山12名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经查,李文松、秦科斌系三河职业学院的招生老师,李文松曾向时任万胜高中教务处副主任的徐泽如索要了301名高考学生的报名信息、高考成绩,承诺入学一名学生就给予一定好处费。李文松收到信息后,安排秦科斌篡改部分学生的高考志愿。6月28日,秦科斌在高考志愿填报最后一天,非法登录考生志愿填报系统,篡改了周某等12名考生的志愿,将相关志愿改为四川三河学院。

2013年,河北29名考生志愿被篡改。闫某就职于石家庄某公司,负责为某职业学院招生。为多赚提成,闫某利用其在宣传某职业学院时搜集到的一些考生考号及登录密码,擅自篡改了29名考生的报考志愿,将6名未报考该职业学院的考生志愿改为报考该校,将23名第一志愿并非该校的考生改为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致使上述29名学生全部被该职业学院录取。

2014年,江西3名高考生志愿被篡改。彭泽县二中老师汪锋华也以代管名义获得了学生的密码,汪锋华称是因“要查看学生是否漏报志愿”而代为学生保管密码。篡改学生志愿也是他所为,原因是“考虑到考生分数情况,报考第二志愿学校更容易被录取”。据报道,这起事件很可能与某些高职院校争抢生源有关,高职院校往往通过给回扣吸引高中教师介绍生源。

同窗好友出于私利篡改

2014年,山西考生梁继鹏高考志愿被同学篡改。经查,刘某与受害人均系平遥县某学校高中补习生,知道对方的考号和密码号。2014年7月1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在看到梁某某发到同学QQ群内的报考志愿后,出于恶作剧目的,篡改了梁志鹏的志愿。

2015年,河南考生杨某高考志愿被篡改。当年6月27日凌晨,周口市考生杨某收到手机短信,提示其高考志愿已修改并保存成功。经公安机关查明,因考生杨某与同班同学赵某有矛盾,在学校统计全班高考信息时,赵某看到杨某的高考填报志愿信息的账号和密码,登陆“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并对杨某的高考志愿进行了篡改。

在这次“胶州考生志愿被篡改”事件中,篡改者郭某与被篡改着常升用同一台电脑进行高考志愿填报,在常升填报时,郭某窃取了常升的密码,而且常升的密码非常简单,为生日组合。由于两人都报考了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郭某考虑到自己分数低于常升,为增加录取机会,修改了常升的填报志愿。

除了个别老师以及同窗好友篡改志愿外,记者发现,也有社会人员利用黑客技术,破解志愿填报系统,修改志愿的例子。

2013年,海南740分考生王业广志愿被篡改,与自己心仪大学无缘。据悉,王业广是在网吧填报高考志愿,修改志愿的IP地址来自河南。招生部门表示,如果其本人没有泄露过填报密码的话,那极有可能问题出在网络病毒或木马上。另外,考生首次登录后必须更改初始密码,王广业没有修改初始密码也有可能与此事有关。

“从目前发生的这些案件看,篡改的主体无外乎两类,一类是具有直接关系的老师,一类是知悉登入信息的学生,背后都有一定的利益。”山东省社科院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于向阳建议,在高考志愿填报阶段,老师提供适当建议是好事,但决不能一手包办,决定权应当在学生手中,“招生机构及学校应当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让这种意识深入老师与学生心中。”

对于高考志愿网络填报系统,于向阳表示:“可适当增加技术安全保障措施,比如强制修改初始密码,增加电话提醒、短信验证或者手机扫码登陆等功能。”

在这些考生志愿被篡改事件中,很大程度上源于考生自身原因,于向阳建议,考生应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及时更改初始密码,增加密码的复杂性,同时还要提高警惕性,严防密码被他人窃取。

专家建议可将“高考篡改志愿”入刑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很多考生最终被恢复予以录取,但也有考生不那么幸运,最终 “遗憾终生”。2013年河北发生的高考志愿被篡改中,29名学生全部被该职业学院录取,有些考生无法进入自己实际填报的学校学习,有些考生不得不选择复读,有些考生到省教育考试院上访,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于向阳表示,教育招生部门及相关高等院校应当建立相应救济机制,对于这种情况下的考生,无论什么时间发现,都应当恢复考生志愿,予以录取,“这种实质的救济机制最终也应当上升到相关法律法规层面,通过一定形式予以体现。”

针对当下篡改他人报考志愿已呈类型化出现,以及对篡改者是否追究刑事责任意见不一现状,于向阳建议:“可以通过刑法修正案,参考‘替考入刑’的方式,对篡改者行为明确入刑,毕竟篡改高考志愿与替考只是涉及不同阶段而已。”

原标题:高考志愿被篡改屡发生 专家建议:可入刑追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