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美术馆:打造多样化艺术菜单

2016-08-14 08:0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8月11日,观众正在四川美术馆欣赏“开路50年——其加达瓦艺术作品巡回展·成都”中的作品。 本报记者 田为 摄

出示身份证领取门票,走进大门检票通过安检,在服务台免费领取展览画册,走进展厅欣赏精美的作品……8月12日早上10点,成都市民刘庆祥来到位于天府广场西北角的四川美术馆,参观 “开路50年——其加达瓦艺术作品巡回展·成都”。

作为天府广场 “文化圈”的重要一员,四川美术馆新馆自2015年5月开馆以来,已先后举办了60多场精彩的艺术展。而在未来,市民除了观看展览,还有望在四川美术馆享受更加多样化的艺术熏陶。

版画大展火,展厅变讲堂

“开路50年”是其加达瓦在家乡四川举行的首次个展,呈现了115件版画、素描、速写等作品,并配以详尽的艺术家生平图文介绍。策展人彭宝玉透露,2014年其加达瓦艺术创作50周年之际,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发起此次巡展,先后在北京、大连、常熟等地展出。

一楼展厅内,其加达瓦的水印套色版画《星空》前,围满观众。画面表现月圆之夜,一位藏族妇女带着孩子们登上楼顶,兴奋地欣赏美丽的夜色,整体氛围显得安详静谧。“这种规模的版画家个展很难得,我是一张一张仔细看下来的。”刘庆祥说。

高校、中小学、艺术培训机构的师生是四川美术馆常客。二楼展厅正在举办长征主题书画联展,中学美术老师丁青一边分析参展作品,一边结合几位学生的创作实际进行讲解,“近距离欣赏、分析原作,更容易明白优秀作品的标准,找到自己的差距。”

在四川美术馆,艺术不仅仅通过静态展示来呈现,著名画家李焕民、刘忠俊等人曾先后举办版画、唐卡等主题的艺术讲座。今年6月的“手作匠心——首届西南青年版画创作推动计划”展览,还事先邀请策展人、批评家举办讲座和座谈,吸引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

“引进来,走出去”的多样化活动,为美术馆聚集了人气、打响了品牌。去年10月,闽南布袋木偶艺人走进四川美术馆,除了展出50件手工制作的木偶精品,还现场举办了5场演出。“两天下来观众越来越多,‘活态展示’很受欢迎。”布袋木偶艺术家庄晏红说。

多样化艺术菜单“在路上”

作为“开路50年”参展艺术家,其加达瓦还有个特殊的身份:1992年四川美术馆老馆落成后,他曾担任副馆长直至1999年。首次走进新馆办展,其加达瓦对这里评价颇高,“建筑设计比较前卫,内部设施更加现代,展墙、空间等相比老馆有很大提升。”

四川美术馆还通过自我“造血”的方式,丰富艺术展览呈现的内容与形式。四川美术馆馆长梁时民透露,开馆以来,除了举办大量公益性展览,还吸引了不少展览以支付场租的方式进驻,“提高了场馆利用率和观众‘回头率’。”

也有参观者表示,展览应该加强四川美术馆的特色,“四川美术馆收藏了7000多幅版画,其中有很多老一辈版画家的全套作品,但平常能看到的好像不多。有时候展览名目不同,参展作品却大同小异。”

还有观众建议,除了艺术展,四川美术馆还应提供更加丰富的艺术大餐。“印象中老馆还有艺术商店,能买到各种绘画工具、材料和图书,新馆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功能。也不妨开设咖啡馆、画廊,提升美术馆的时尚气息,这样更能留住参观者嘛。”市民程雁表示。

对此建议,梁时民回应称:“我们已经计划将负一楼装修出来,采用自营和引入社会资本两种方式,打造美术用品商场、艺术书店、艺术餐吧等区域。”

□本报记者 余如波

原标题:四川美术馆:打造多样化艺术菜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