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古代四川体育竞技 玩马球 妃子侍女也来露一手

2016-08-13 08: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陶弋射俑东汉四川博物院藏

ae883d35b4f1003ad361b638b9b98333

抱球童子俑宋代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藏

跳丸掷剑、燕濯倒立、扛鼎角抵、长袖盘舞、仙人六博……

晋常璩《华阳国志》记载,古蜀人“多斑采文章”,“尚滋味”,“好辛香”。《汉书》记载:“巴蜀有江水沃野,山林竹木、蔬食果食之饶,民食稻鱼,亡凶年忧,俗不愁苦,而轻易淫佚。”这说明了古时巴蜀之地,因经济发达而养成了百姓生活闲适、节奏舒缓、性情旷达、爱好冶游、喜尚娱乐的习性。

唐白陶打马球俑

唐白陶打马球俑

休闲养生和民间体育表演

四川汉代画像砖中“休闲娱乐”的主题表现得十分鲜明,与河南、山东、徐州等地的汉代画像石、画像砖相比,四川各地发现的汉代画像砖虽少见北方文化神明祥瑞、升降揖让之皇室贵胄之气,亦鲜有边陲之地剑戟铮鸣、金戈铁马的杀伐场景。

除了播种、收割、采莲、桑园、盐井等生产劳动情景外,四川东汉画像石多是宴游相酬、俳优之戏等题材,生动地再现了这些墓主生前时代的社会生活景况,反映了四川自古以来独特的休闲文化传统。

其中像跳丸掷剑、叠案寻幢、燕濯倒立、扛鼎角抵、走索冲狭、长袖盘舞、仙人六博等很多活动形式都类似于今天的体育表演。

  唐女骑马俑

唐女骑马俑

两汉时期,四川地区流行蹴鞠(足球)和围棋。西汉著名文学家、成都人扬雄《法言》曾记载:“断木为棋,杭革为鞠,亦皆有法焉。”指出当时川人以木制围棋子,以皮革做成蹴鞠(足球)用的球。而这些棋子和鞠的制作都有规范和法度,显示当时这些竞技比赛活动已发展到规则化和成熟化阶段。东汉四川广汉雒人李尤曾著《蹴鞠铭》与《围棋铭》。其《蹴鞠铭》是今天能看到的汉代蹴鞠最经典的记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从考古文物来看,四川地区的棋类活动也历史悠久。六博被视为中国象棋的前身,至迟在秦汉时期已在四川流行。有关六博的画像石在成都、新津、郫县等地屡有发现,从其分布范围和出土墓葬的级别、规模来看,当时博戏在四川的中上层社会中十分流行,并被认为是仙境中的游戏。如新津崖墓石函上刻有一处仙人六博图,两仙人博弈兴浓,神采飞扬。

五代时期的四川与战乱频仍的中原地区相比相对安宁,故在体育文化发展方面卓有贡献。前蜀皇帝王建喜好马球,其妃子花蕊夫人写了多首关于打马球的宫词。

原标题:古代四川的民间体育竞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