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药农种出二十四节气花盘 被赞最有情怀农民

2016-08-15 1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河南药农种出二十四节气花盘被赞“最有情怀农民”

经过18个月的修整,陈新康和邻居的二十四节气花盘初具规模。 王中举 摄

中新网三门峡8月15日电 在河南省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48岁的陈新康种了半辈子的庄稼和中药材。最近,他和邻居花费两年时间打理出来的占地两亩的二十四节气花盘初具规模。每个月,看看花盘里开的什么花,陈新康就知道现在是什么节气。“要是花开得早或者晚,我还能知道今年气候的冷暖,还能收获药材,一举多得。”

刚立秋过后的这几天,记者看到陈新康的花园中鲁冰花、桔梗花、千日红等花开得正旺。“这些花都是在夏末开放,正好现在立秋。”这个让陈新康引以为傲的巨型花盘被均匀地划分成24格,根据各个节气,每一格里都种着与节气对应的植物。有连翘、迎春花、金银花、芍药、牡丹等植物。

陈新康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他就在家务农种地,目前家里的十六亩地种的都是中药材,一家人的收入还算可以。

“农谚里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自古以来,农民种地都是根据节气时令来安排的。但是现在种地的人少了,很多人对二十四节气没有多少概念,并不是一件好事情。”陈新康说,老祖宗总结的节气规律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传统民俗的体现,不能被淡忘。

出于这样的考虑,从2015年春天开始,陈新康和邻居王春季就把家附近的一块空地慢慢地规划成一个直径达30米的圆,分成24个空格后,根据节气依次种上不同的花卉植物。一年四季里,时间就像一根无形的指针,慢慢划过花盘,花盘里的花依次开放,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闲暇时,在花田里劳作,是一件让陈新康觉得很幸福的事。 王中举 摄

闲暇时,在花田里劳作,是一件让陈新康觉得很幸福的事。 王中举 摄

“我种的花不仅能观赏,大部分还是药食同源。金银花、百合、连翘可以入药,牡丹籽可以榨油,板蓝根、鲁冰花、薰衣草都可以做药材。”细数起花盘里的花,陈新康如数家珍,有的时候某种花开得晚了或者早了,他也能直观地感受到近期的气温变化。

经过18个月的修整,二十四节气花盘已初具规模,也引来不少游客前来赏花。下一步,陈新康和王春季打算更新一批花卉,让花盘里的花更具观赏性。

对于这个鲜花拼盘,陈新康有着更多的计划。“我们村的风景特别好,植被覆盖率高,豫西大峡谷景区就在我们村,每年游客也很多。村子里的村民大多都是种植中药材的,我希望大家来观赏二十四节气花盘的时候,能带动中药材的销售,让大家都能靠勤劳致富。”

陈新康的二十四节气花盘图片传到网络上后,获得许多网友的点赞,不少网友称赞他是最有情怀的农民。网友“猪猪小跑”点赞道,“二十四节气种花,看花知时节,想想都浪漫。新时期的农民不拘一格,勤劳也不失情怀,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韩章云)

原标题:河南药农种出二十四节气花盘 被赞“最有情怀农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