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一年半,唐良智的"成都情怀"

2016-07-11 14: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11日,我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决定:唐良智同志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职务。

从市长到市委书记,唐良智和他主政下的成都,会发生怎样的新变化?梳理唐良智自2014年12月从武汉调任成都以来的工作脉络,一年半的时间里,从十余次出席“菁蓉汇”,到30余次工作调研;从“6+3”的提出,到国内外多次投促活动;从80余次会见,到“工业强基竞进拉练”,全方位的工作,要点清晰,成效显著,处处体现这位到任一年半市长的“成都情怀”。

正如唐良智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所言:能进一步为这座历史悠久、充满希望城市服务,进一步为成都1600万勤劳智慧、乐观向上的市民服务,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有信心和决心,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市委一班人,同市级各套班子一道,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把成都的工作做好,把成都的事情办好,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双创”成都的“蓉漂”情怀

——“我心中始终有着挥之不去的创业情结,直到今天,仍然心甘情愿为创业者们摇旗呐喊 !”

——“让‘蓉漂’宁愿流落街头也不愿意离开这座城市;即便身无分文,也要坚守在这里,挖掘和寻找创业机会!”

2015年2月8日,唐良智从武汉调任成都的第47天,成都正式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并举行首场“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

活动上,唐良智作了有关“创业环境论”的首场演讲,并首次提出“蓉漂”概念,他说 ,硅谷有“硅漂”,北京有“北漂”,“我们要把成都打造成适合‘蓉漂’创新创业的‘宜 创城市’。”他眼中的“蓉漂”,“宁愿流落街头也不愿意离开这座城市;即便身无分文,也要坚守在这里,挖掘和寻找创业机会!”

“我心中始终有着挥之不去的创业情结,直到今天,仍然心甘情愿为创业者们摇旗呐喊 !”带着这份挥之不去的“创业情结”,唐良智多次亲自出席“菁蓉汇”活动并作压轴演讲 ,他的很多演讲金句,为创客青年熬制了一锅“市长版”心灵鸡汤,让创业者对成都的创业环境心向往之。在“创业市长”带头摇旗呐喊下,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航”以来,举办“菁蓉汇”系列活动100余场,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200余场,30多万人(次)参与,促进近 300家创投机构与6200余家企业及团队实现对接,参演项目获得意向投资超过100亿元,每天新增700余名“创客”成为“蓉漂”;2015,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4.86万户,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29个百分点……

进入2016年,成都又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让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成都,正式进入创新创业2.0时代。

在刚刚圆满落幕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共举办18场重量级创新创业活动,吸引了来自5大洲36个国家的450名外宾和多国驻华使节、国际著名学者等千余嘉宾和超过7万人次观众参与,交易项目超过3000项,交易额突破160亿元,正朝着打造“国际化、 国家级、永久性”的创新创业年度盛会目标加快挺进。

稳增长的工业强基行动

——“要坚持把工业放在当前经济工作首要位置来抓,以工业兴市、以工业强市!”

——“开展‘竞进拉练’,就是要在全市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业发展氛围。”

在2016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唐良智提出,成都今年要开展“六大行动”,其中,排第一的是“创新引领行动”,排第二的则是“工业强基行动”。

和过往在武汉以及再以往的襄阳一样,工业,也一直是唐良智推动城市发展的最重要着力点之一。到任成都后,唐良智曾用了整整一个多月时间,对成都当时的19个区(市) 县和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开展了一轮密集调研,最重要的调研内容就是“工业”,在唐良智看来,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现代经济的脊梁,是城市强盛的根基。做大做强工业是现代城市崛起的必由之路,也是成都现阶段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于唐良智对成都工业发展的“超高”要求,在2015年4月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会上,有过这样一个“例证”,唐良智在脱稿讲话中对有关部门确定的“全年完成130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目标”提出“疑问”,他简单算了一笔账,1300亿平均到各区(市)县,刚刚60多亿,“这个要求太低,远远不够。”他甚至当场要求有关部门会后立即研究怎么把这个目标再调高一点,因为“投资不抓住,尤其是工业投资不加把劲,成都发展后劲就缺乏支撑。”

唐良智的“超高”要求取得了很好成效,2015上半年,成都工业投资连续18个月的负增长态势得到扭转,最后全年完成了1517.09亿元。而进入2016年,这个目标已经增长为,“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

为进一步推动成都工业“爆发式”升级,今年,唐良智还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工业“竞进拉练”,在2016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唐良智对这个新名词作了专门的名词解释 ——为进一步加快工业重点项目促建,在项目和园区一线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对标先进、总结提升等活动,在拉练中找差距,在竞进中促提升。

2016年7月5日,成都开展今年第三次工业“竞进拉练”,8个项目接受“检阅”。“竞进拉练”结束时,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竞进拉练效果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成都工业投资的增速有望在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

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围绕民生民向民怨,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始终围绕民生民向民怨,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青年人乐业创业、让老年人颐养天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

“围绕民生民向民怨,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在 2016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常见的“民愿”,被“民怨”代替。一字之差,却恰如其分体现着唐良智的执政理念。

直面“民怨”,唐良智多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和开展专题调研,一个一个有针对性地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专题研究养老服务促进,唐良智提出,要加快建立以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高端专业养老为补充的“普惠制”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培养一批有爱心 、有耐心、懂技术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让老人“干干净净活出尊严、舒舒服服活出品质” ;专题调研教育,唐良智强调,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强市必强教 、强市先强教”理念,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化发展……

“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 、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围绕民生民向民怨,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青年人乐业创业、让老年 人颐养天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今天的干部大会上,谈到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唐良智掷地有声。

原标题:一年半,唐良智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