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秘四川数字化监狱:服刑人员表现 家属动动手指就查到

2016-08-26 07:2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通过“服刑人员查询”系统,锦江监狱服刑人员及家属可以查询考核奖惩、刑罚执行变更、狱内消费等信息,通过公共区域的触摸屏设备,服刑人员还可“网购”生活物资。 本报制图/卢浩

①8月15日,四川锦江监狱指挥中心,两名指挥中心专职民警正在值守。

②8月15日,四川锦江监狱监区服刑人员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了解计分考核和奖惩考核等信息。

信息化技术正在与四川监狱的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记者探秘数字化监狱——

深度

8月13日午餐:莲白汤、蒜薹肉丝(清真蒜薹鸡丝)——通过四川省锦江监狱微信公众号,服刑人员家属轻松查询到狱中的伙食。

不仅如此,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号,服刑人员家属还可以“一对一”查询服刑人员的考核奖惩、刑罚执行变更、狱内消费等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对服刑人员开展帮教,对监狱执法开展监督。

这是全省监狱深化精细管理的一个剖面。利用信息技术强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信息技术正在与四川监狱的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我省已建成9所数字化监狱,数字化建设有啥新招数,记者前往探秘。

A

狱内生活和表现登“台”

服刑人员和家属都“服”

7月28日,12名特邀执法监督员走进四川省眉州监狱,开展执法监督活动。

这些执法监督员来自社会各个层面,有的是人大代表,有的是政协委员。他们先后来到监狱应急指挥中心、AB门、监区、教育中心和劳动改造现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监狱监管改造和执法管理工作情况。

增加监狱工作透明度,是确保刑罚执行公正性,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公开什么,向谁公开,如何公开?利用信息化技术,四川狱务公开更加透明。

锦江监狱副监狱长郑君介绍,通过构建面向社会群众、面向罪犯、面向罪犯亲属“三个平台”,建立健全狱务公开规范模式、考评和问责机制,锦江监狱实现了狱务公开全覆盖。

8月13日,记者在锦江监狱内看到,在监区的公共活动场所摆放着一台触摸屏设备。最近的伙食怎么样?在狱中购买了哪些生活物资?服刑人员登录后,这些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通过手机短信验证,家属则可以在微信或网站上登录查询系统,详细查看服刑人员每一天的表现,每一个阶段的考核得分、表扬或惩罚。在监狱的官方网站上,社会公众也能了解到包括减刑、假释人员名单等狱务公开信息。

精细透明的狱务公开信息,切实增强了监狱执法的公信力。郑君表示,现在,服刑人员和家属都“服”,“服刑人员更加服从管理,积极改造,家属也更加配合进行帮教,对改造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B

“天网”取代人眼

3分钟内完成狱内处突

“在监狱工作,心累身也累。”不少监狱民警说,以前,监管执法通常采取“人海战术”,不仅导致警力长期紧张,民警休息权等权益也难以保障。如今,“人海战术”被先进技术手段所取代。

“以前每个监区都是靠民警通宵达旦、‘人盯人’地轮值夜班,耗费了许多警力。”锦江监狱指挥中心民警朱晶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监狱监控报警体系已发挥作用,‘天网’‘天眼’替代了人眼,这不仅使监控信息更加准确、及时,极大地提升了监管安全性,而且只需要指挥中心民警值守,把监区民警解放了出来。”“信息化建设将广大一线民警从日常繁重的监管安全事务中解放出来,使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中去,促进改造质量的提升。”郑君说。

依托信息化技术,全省各监狱纷纷创新警务运行机制。

锦江监狱依托信息技术,建成融应急处突指挥、警力部署调配、实时监控巡查于一体的指挥中心,能够在3分钟内完成狱内处突。

在眉州监狱总控室,几十台排列整齐的电脑将监室、车间、学习室等画面一一清晰显示。“指挥长在这里发出的指令,能立即抵达所有的民警值勤点,还能对重点对象、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控。”监狱值班民警介绍。

目前,全省已有19所监狱完成监控安防建设,9所数字化监狱实现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公开、执法业务网上办理、执法监督网上留痕。

C

“回归网站”发力

拓宽出狱人员就业渠道

锦江监狱是我省首个出监监狱,整个监狱几乎有一半的建筑都是教育培训设施。

在回归指导中心,几台计算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们是为服刑人员准备的,与监狱建立的回归网站相连。由监狱作为中转点,同用人单位建立联系,不少服刑人员就是在此找到了出狱后的第一份工作。

监狱民警告诉记者,不同的出监教育设备设施,针对不同的服刑人员设立。“比如回归网站,主要针对的是改造效果好、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在使用之前我们会进行严格评估。”

对服刑人员的综合评估,从入狱的第一天就已开始。每一名服刑人员都有自己的电子档案,包括心理测评、身体检查和文化水平等信息,这些信息随每一次评估进行更新。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一个服刑人员,监狱都制定了教育改造的优选方案。

    锦江监狱常常联合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狱内就业推介会,服刑人员通过回归指导网站求职,拓宽了他们的就业渠道。根据回访数据统计,目前参加出监教育的刑满释放人员整体就业率达68%,再犯罪率被控制在3%左右。

原标题:服刑人员表现家属动动手指就查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