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 带动成渝城市群消费升级

2016-08-29 06: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渝城市群规划甫一落地,即以“成渝新未来 中国第四极”的姿态赢得外界瞩目,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关注焦点。

第七届C21论坛期间,参会嘉宾围绕成渝城市群规划提出的“一轴两带、双核三区”展开热议。26日上午,针对规划提出的城镇密集区加快发展,嘉宾们围绕“城镇密集区 成渝新支撑”的主题论坛,先后展开了两轮深度对话。

城镇密集区“特色化”是其发展不二之选

在成渝城市群中,中小城镇如何抢抓优势、突破发展?现阶段,成都和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成渝城市群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特色化”道路成为了一大批中小城市发展的不二选择。

8月26日的第七届C21论坛上,围绕“城镇密集区 成渝新支撑”先后展开了两轮对话,来自川南城镇密集区、南遂广城镇密集区和达万城镇密集区的政府一把手和相关负责人畅谈各自的特色发展路径。

“城市也是一个生命体,需要一种精神,也需要一个励志的目标。”南充市委常委胡斌说,南充处在成渝城市群和西安的金三角地带,有着最美的丘陵地带和干净的内河嘉陵江,目前全市居民存款数量也排在四川第二位。正因为此,“成渝第二城”的定位是南充这片热土自然生长出的。他表示,南充将以此为目标,融入成都,对接重庆,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道路。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红强眼中的自贡城市发展态度。他认为,南充、自贡、宜宾和泸州作为川内四大城市,抱团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区域互补。

“山水绿色、宜居宜业、区域中心、中心城市”,这是泸州市最新的城市定位,泸州市副市长丁湘说,未来泸州希望能够与川南城市抱团发展,共同推进四川和成渝地区的经济发展。

作为川中枢纽,遂宁地理位置特殊,遂宁市副市长袁冰坦言,与前面3个人口百万大城市相比,遂宁差距很大,但遂宁的区位优势也相当明显。这个传统的农业城市自2000年开始,大力发展工业企业,同时也依托优势建立绿色城市,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观音文化。

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广安市近年来城市发展快速,尤其是在产业方面,充分吸收重庆的加工配套产业,从重庆引进的项目达1649个,销售到重庆的农产品占农产品外销总量的80%。广安市政府副市长刘和斌说,“广安就是重庆的后花园”。

达州市副市长徐天昊谈到,达州属于川东北和重庆万州融合发展的双核之一。早在2011年,达州和万州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川渝经济区东北部的重要增长极。在打造特色镇方面,达州也积极向万州取经,两地联系日益紧密,抱团发展效益突出。

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宜宾市政协副主席张世炜说,宜宾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的示范市和川南区域中心大城市,在全省的次级战略布局中实现率先崛起。

在第二轮讨论中,南充市顺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松;南充市高坪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华兵;南充市嘉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史燚;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茂;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副区长黄敏;重庆市合川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余有华;达州市达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鑫分别围绕各自的中小城镇特色发展之路,进行分享。

大数据解读成渝城市群消费潜力巨大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数据为我所用成为关键。

第七届C21论坛期间,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封面新闻、封面智库联合发布《成渝城市群经济发展报告大数据》,从商业、旅游、跨国巨头与本土创业企业数量、高端人才引进等,解读成都、重庆两座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及经济发展数据,带动成渝城市群消费升级。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沈从乐介绍,作为消费力强劲的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各个城市间的线上客单量差距不大,尤其当线上消费占到生活中一定比例时,说明了成渝城市群各个城市的消费潜力巨大。

特色小城镇提供新型城镇化承载空间

在成渝城市群中,大城市、中小城镇犹如夜空中的月亮和繁星,彼此映衬互相依托。尤其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成渝城市群中的各特色小城镇将为就地就近城镇化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

26日的论坛上,以色列驻蓉总领事蓝天铭;资阳市乐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洪;成都简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古华书;南充市高坪区委副书记陈多平;自贡市自流井区副区长黄敏;遂宁市射洪县副县长邹清;巴中市恩阳区副区长李本勇;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惠民作为嘉宾,围绕“镇美全球四川百镇”进行畅谈。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原标题:大数据 带动成渝城市群消费升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