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试点告知承诺制审批 依据承诺作审批手续立等可取

2016-08-31 07: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这是您公司的许可证,现已经批准请拿好。”几天前,成都兴怡包装装潢有限公司员工张成,欣喜地从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窗口接过了刚办好的《印刷经营许可证》,一边核对证照上的公司信息,一边掏出电话打回公司报喜。张成主要负责办理公司各类行政许可事务,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办理许可证出奇的顺利。他向记者透露,原本以为至少要十来天,没想到当场就办结了。

让张成大感便捷的,正是我省为破解审批冗长,新近推出的名为“告知承诺制”的审批新模式。“告知承诺制试点作为省政务服务中心2016年政务服务重点工作,选定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质监局、省卫生计生委3个部门的3个审批事项进行试点,效果十分显著。”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A

从20个工作日到现场办结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窗口前,成都某母婴保健公司的负责人王爽正俯身在柜台前,签订一份《承诺书》:现我单位郑重承诺,我单位具有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经历并达到相关工作年限要求……依法开展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上述承诺,诚请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监督。

在填写好了承诺书后,王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盖上了公章。“有了这份承诺书,我们就可以对其公司进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认定,并颁发相关证书。”省卫生计生委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办理,正是顺应了告知承诺制试点的相关要求。由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办理审批事项应满足的审批条件,申请人自愿作出能够满足条件的承诺,审批部门根据承诺作出初步审查意见,初步审查意见可直接作为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依据的一种审批模式。

“如此一来,将原来的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提高到现场当场办结。”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完成认定后,省卫生计生委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还专门设置了履诺把关环节,建立起诚信档案。比如发现该医务人员从事临床工作经历或者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经历不符合要求,与承诺不合,除将撤销其从事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认定外,还将记入诚信档案。

B

下一步有望全面推广

“省卫生计生委的‘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认定’,正是我们纳入告知承诺制试点中的一项。”省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构建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务以及“放管服”的相关要求,省中心积极推进审批工作规范化建设。告知承诺制的试点,其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舒心、更快捷。

作为省中心2016年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告知承诺制试点选定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质监局、省卫生计生委3个试点部门的“印刷企业审批”“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变更”“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认定”共3个审批事项进行试点,审批时限大幅缩短,最快的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场办结。以省质监局试点项目为例,截至目前,已有456家机构享受了此审批模式带来的便捷,切实受到了申请机构的欢迎。

据了解,告知承诺制审批流程办理包含申请、告知、承诺、审批和转换5个步骤。与传统的审批模式相比,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了审批手续,调整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营造宽松的政务服务环境。其次,将行政审批部门和申请人的关系调整为合作和互动关系。再次,推动了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改变了重审批、轻监管的审批模式。

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告知承诺制审批是政务服务上的一种新尝试,接下来,还将在我省范围内,选取更多的部门和事项进行推广。

本报记者 刘文藻 文/图

原标题:我省试点告知承诺制审批新模式 依据承诺作审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