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二重巨亏4年后盈利 职工人数减幅近50%

2016-08-31 18:4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8月31日,转战三板的二重重装发布公告,上半年完成利润总额1.26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6.0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在国内同行业中变化趋势较好。而此前来自国机集团的消息显示,二重重装母公司中国二重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利润总额1.6亿元,营业收入43.5亿元,实现扭亏。

从2011年开始,中国二重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企业连年大幅亏损,生产经营难以为继。数据显示,中国二重截至2014年底资产负债率已达133.7%,60多亿元银行债务逾期。中国二重着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主动退市、重组债务、分流人员、盘活资产、革新机制、创新驱动”等措施,为企业在2016年上半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二重生产车间

果断实施主动退市

自2011年起,因连续大额亏损,中国二重主业上市公司——二重重装股票面临强制退市风险,为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和中小股东利益,国机集团先后采取全面要约收购、股东大会决议方式,果断实施主动退市,实现了中小股东“零上访、零投诉”,有效化解了退市风险,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退市改革的首个成功案例。

扎实推进债务重组

2014年底,中国二重资产负债率已达133.7%,有息负债高达162亿元,60多亿元银行债务逾期,资金链断裂,破产风险剧增。国机集团、中国二重经过一年时间,与近二十家债权银行艰苦磋商四十余次,最终达成多方认可的“以股抵债+现金偿还+保留债务”的综合受偿方案。通过债务重整,中国二重妥善处置各类金融性债务逾134亿元,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6-8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90%左右,并同步解决了企业债、中票、融资租赁等问题,卸下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

稳妥实施减员增效

2013年底,中国二重用工人数达1.5万人,年均13亿元的人工成本远超企业承受能力。中国二重通过提前退养、离岗休养、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等多途径分流人员。到2015年底,用工人数已减至7700人,年人工成本同比减少6亿元,降幅近50%,骨干职工流失率控制在10%以内。

二重总部位于四川德阳

加快盘活调整资产

针对企业产能过剩、资产包袱过重问题,国机集团从“去产能、调结构”着手,收购盘活二重镇江基地、八万吨压机、成都研发大楼等重大资产,在减轻企业运营负担的同时,积极推进资产的市场化运营。同时,国机集团加快盘活处置积压库存物资、应收债权等低效无效资产。

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国机集团高度重视对中国二重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主导组建了以外派董事为主的新的中国二重董事会,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并分四批选派了15名集团优秀干部充实二重管理队伍。中国二重深化内部改革,建立权责利对等的管理机制,同时全面从严管理,实行干部全员竞聘上岗。目前,中国二重中层以上干部较2013年减少20%,管理人员较2013年减少37%;加强责任考核和奖惩力度,仅2015年就问责领导、干部79人次。

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今年1-6月份,中国二重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废品损失率由2015年的1.26%降至0.13%,合同完成率由同期的50%提高到92%,产品边际利润水平由过去的负值提升至14.3%,2016年预计非生产性成本较2013年将下降40%。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目前,国机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中国制造2025”机遇,坚持市场需求与技术引领相结合、自主创新与业务协同相结合,推进中国二重转型升级。一方面,着力推进长线产品研发。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国机集团指导中国二重制定了《产品及市场开发规划》,明确做强做专冶金、锻压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努力提升核电、煤化工等新兴领域的技术能力。国机集团发挥所属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促成与中国二重的协同研发,先后签订联合研发协议16项、产品研发合同18项;另一方面,业务协同带动商业模式转型。借助国机集团工贸业务资源和丰富的全球市场资源,促进中国二重从单一制造商向工程服务商及总包商转型,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契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原标题:中国二重巨亏4年后盈利 职工人数减幅近5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