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国传奇摄影师马克·吕布去世 曾拍过周恩来

2016-08-31 21: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马克·吕布。

根据法国媒体报道,著名法国摄影师马克·吕布(Marc Riboud)于当地时间8月30日因病去世,享年93岁。马克·吕布在中国知名度很高,从1957年起多次访问中国,亲身观察和记录了中国的若干历史事件。从1956年底到2006年,马克·吕布到中国游览的次数已经超过了20次,他最喜欢拍摄的是黄山。2011年,“直觉的瞬间———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跨世纪经典回顾展”在成都举行,在摄影大师的首次成都个展中,他于1957年在四川拍摄的一张照片曾让不少观众非常感慨。

马克·吕布以来自东方的延伸报道而著称。他是上世纪50年代首位获准进入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师,后来多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到中国。半个多世纪前,马克·吕布从印度辗转香港来到广州,然后一路北上,第一次沿途记录中国风景,其中包括他在武汉的所见所闻及建设中的长江大桥。这位法国著名摄影师抓拍的众多黑白照片,已成为巨变中国的一份历史档案。

1957年马克·吕布发表了他报道中国的第一张图片,从那以后,马克·吕布先后到中国20多次。他自称徘徊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次数比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还要多。“他总是精力充沛,几乎每年都在路上。即便他快90岁了,还能在广州街头大步流星地追着美女拍照。”在他中国学生的印象中,马克·吕布从不坐电梯,总是坚持爬楼梯锻炼身体。2012年《马克·吕布:东方印象》是马克·吕布的摄影作品第一次被正式引进中国大陆出版,限印5000套。本书大部分图片均是在国内首次公开亮相,是影像匮乏的1950年代东方世界的珍贵记忆。

14岁时,父亲给马克·吕布一台柯达相机,从此他就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克·吕布参加了法国地下反法西斯游击队,反抗法西斯统治。战后,马克·吕布进入位于里昂的EcsleCentrale学院学习机械工程并于1948年毕业。但到1951年,他决定放弃他的稳定的工程师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摄影中。

马克·吕布有次带着一盒胶卷来到了巴黎艾菲尔铁塔,拍摄下了一个正在给艾菲尔铁塔上漆的工人。照片中的工人戴着帽子、叼着香烟、拿着刷子,感觉是在半空中轻盈飘移的舞蹈者,根本不像在工作,而是正在排演一出轻巧的歌舞剧。于是,这张照片成为了他在《生活》发表的第一幅作品,也促使了他在那之后进入蜚声国际的玛格南图片社。

1993年马克·吕布访问中国的时候,成都著名摄影师肖全曾做过他的助手。肖全曾回忆:“马克·吕布一起床就身背数台照相机,我觉得这个老爷子真的是不得了,他非常有活力,一直工作工作工作。”肖全还说:“比如像马克·吕布和布勒松,他们有好多传世的那种照片,马克·吕布的成名作《埃菲尔铁塔上的油漆工》,他是那么优雅,他在劳动,好像他在吹着口哨似的,那个本来就是法国人的那种浪漫。”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杨帆

原标题:法国传奇摄影师马克·吕布去世 拍过周恩来 曾在成都办个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