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川设自贸试验区 成都是主体

2016-09-02 07: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四川新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四川、成都各界引发强烈关注。昨日,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明确表示,尽管最终的自贸区总体方案还需调整细化,但在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主体肯定在成都。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给四川带来什么?未来,成都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刘欣表示,自贸试验区将对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有重要意义。“在西部三地新设立自贸试验区,填补了西部没有自贸试验区的空白,将加快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刘欣认为,自贸试验区落子四川,主要缘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四川有主动改革的要求;二是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方面走得比较早,实施得比较坚定;三是中央对四川申报方案的认可。他透露目前的申报方案中包括了六大方面,100多项改革措施,尤其希望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促进高端制造业引进方面着力,取得一些突破,“但这还不是最终的实施方案,我们会尽快调整,尽快落地”。

先行先试 引领中西部开放开发

刘欣认为,在四川创建自贸试验区,可以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通过改革联动,综合发力,形成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内生增长动能,有利于辐射、带动和引领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开发,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平衡发展。

很多专家也表示,创建自贸区,以“开放红利”激活“改革红利”,将推动全面创新、新型城镇化、创新创业等各项改革在优化结构、拓展深度和转换动能上取得新突破。同时也将进一步开放我国西向门户,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互联互通、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制度创新 对标国际经贸规则

刘欣表示,四川将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四川不沿边不靠海,自贸区建设要走出不同的路。比如,在通道建设上,应更注重发挥航空和国际铁路枢纽的作用;在开放方向上,向南向西是重点;在产业上,发展服务贸易有后发优势。此外,四川还要加大改革的力度,通过制度红利来凸显开放和发展优势。

记者 谢佳君 韩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