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SpaceX火箭爆炸 Facebook两亿美元卫星成陪葬

2016-09-02 21:2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北京时间昨天晚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发生一起爆炸,私营的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定于两天后发射的装载了阿莫斯6号通信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以及发射台悉数被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纳森·阿莫斯恰好与此次毁于一旦的阿莫斯6号卫星重名,当天,他在电视节目中这样分析爆炸发生的原因:“他们本来今天要做的事情的是静态点火测试,为周六的正式发射做准备。测试程序是这样的,火箭被放在发射平台上,固定住,然后点燃发动机。猎鹰9号火箭拥有9个发动机,发动机被点燃几秒,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测试就可以通过,然后就可以在周六发射。很显然,这个过程中出了大错。我得到的消息说,爆炸发生在点火测试进行之前,但是不要忘了,当时已经把煤油加到火箭中。火箭是依靠煤油和液态氧气运行的,这两样东西被混合在一起,变得易燃,然后就被点燃了,导致最终的爆炸。”

爆炸发生之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爆炸发生是因为火箭出现“异常”情况。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发生这次事故主要还是因为运载火箭回收再利用的技术还不够成熟。爆炸事故发生在发射台上,火箭并没有升空,还处在测试阶段以及燃料加注阶段。这个阶段发生问题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一是加注燃料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出现静电起火或测试方面的问题,就有可能导致火箭发生爆炸。特别是有时候燃料泄漏,某些电路上发生问题以后,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再发生。这种运载火箭在此次事故之前,也曾多次成功发射,当然也发生过多次爆炸事故,因为它属于一款新研发的火箭。技术还不够成熟。因此,无论是起飞阶段还是降落阶段,“猎鹰9号”已经多次发生事故。从航天发展史的角度讲,运载火箭发生事故的概率比较高,这种高科技产品某一方面稍微没有做到位,就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近年来,Space X公司一直在尝试开发运载火箭回收再利用的技术,以此降低太空旅行的费用。傅前哨认为,这种构想很超前,但就研发过程来看,“猎鹰9号”的成功率目前并不高。

这次爆炸甚至惊动了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小扎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他在社交平台上写道:“此刻我人在非洲,听说SpaceX的发射失败,我感到极度失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说,马斯克不是唯一受到打击的科技新贵,还有脸书的扎克伯格跟他作伴。

大家都知道,太空探索公司是科技界、航天界新贵马斯克旗下的产业,爆炸事故发生后,他旗下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立刻跳水,分别下跌4%和5.5%。然而受打击最大的恐怕还是拥有猎鹰9号火箭的太空探索公司,这一款火箭在去年6月搭载装有补给和实验设备的“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时候,升空之后只有148秒就发生了爆炸,碎片悉数坠入大西洋。现在可以说是刚刚缓过劲来,但又被当头重击一棒!该公司前一天刚宣布跟一家客户签约,定于今年年底使用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但爆炸发生后,火箭回收再利用的想法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当然,马斯克并非唯一受到打击的科技新贵,脸书的扎克伯格也跟他作伴。去年10月,脸书跟拥有阿莫斯6号卫星的以色列太空通信公司签订协议,计划以9500万美元的租金通过阿莫斯6号卫星向贫困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事故发生后,远在非洲的脸书总裁扎克伯格也表示很遗憾。显然,脸书的互联网普及计划也因此遭到挫折。而以色列太空通信公司上周刚以2.85亿美元跟一家中国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这笔生意的成功与否取决于阿莫斯6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测试的顺利完成,因为阿莫斯6号是用来替换将于今年完成使命的阿莫斯2号卫星,为中东还有部分欧洲地区提供宽带和视频服务,目前也不清楚这笔交易最终能否成交。

“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的一颗以色列民用卫星也在这次爆炸中损毁。傅前哨认为,这次事故对人类研制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带来了重大考验。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成功回收了几次“猎鹰9号”运载火箭,意义非常重大。以垂直的方式回收火箭,总体受损程度比较轻,这是过去其他国家甚至公司没有做到的。如果他真正能够满足要求,而且成熟可靠的话,那么就可以使运载火箭多次利用,大大降低有效载荷。据说能够降低发射成本90%以上,这次是他们首次用回收的旧火箭再次发射使用,那么理论上如果成功的话,这又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事件。很可惜,由于目前还没有查明原因,导致该枚火箭在发射台就发生爆炸,这对火箭回收事业或对探索科技公司研发的09号项目发展是一个重大打击。回收火箭这个方案设想最终能否成立,确实对人类今后太空探索或近地轨道发射有效载荷都都是一个重大考验。

毫无疑问,此次爆炸事件对太空探索公司老板、同时也是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的伊隆-马斯克来说是雪上加霜的事情。对马斯克是否过于冒险的质疑声再起。不过,有分析认为,马斯克以前不止一次经历过类似的失败,他,会缓过劲儿来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杨宇光说:“SpaceX进行这样的测试,也是从节约经费的角度进行了一些考虑。因为火箭在装配测试的过程中,如果已经都装配好了,只在发射台上多这样一次动作的话,可以省去很多的中间步骤。但实际上,节约成本和高安全、高可耗本身就有矛盾,希望SpaceX以后能够考虑这方面的教训,权衡各方利弊,使这个过程不再那么冒险。当然,SpaceX的探索精神确实值得大家赞赏,即使到了今天,虽然航天发射的可靠性已经非常高,但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火箭失败的现象发生。这个现象虽然是一种灾难,但确实是无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发射次数非常多的话,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原标题:美国SpaceX火箭爆炸 Facebook两亿美元卫星成陪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