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月饼节现场:六口大锅手工炒茶 千份月饼免费尝

2016-09-03 18: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3日讯 伴随着中国古典音乐,一支细嘴长70厘米的长嘴铜壶在舞台上茶艺师手中上下翻飞。茶艺师一边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一边将壶内滚烫的开水轻松倒进茶杯中。长嘴铜壶在茶艺师手里挥洒自如,表演若行云流水。

9月3日下午2点,第16届四川国际烘焙食博会暨中秋文化节的两项子活动——“品生态茶 赏团圆月 牛碾坪茶业现炒现卖”活动和滇式云腿月饼节在成都沙湾会展中心举行。在现场还有长嘴壶茶艺表演和现场手工炒茶展示。

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支起了六口大锅,炒茶师傅们现场正在进行手工炒茶。师傅们说手工炒茶需要灵活的手和丰富的炒茶经验,一般分为杀青、揉捻、烘干等过程。所谓杀青,是茶叶在采摘后经过摊晾,茶叶内依然还有60% ~70%的水分需要进一步做干。杀青需求高温,纯手工杀青时所用的锅一般在180度到200度,杀青师傅手掌朝下,快速地将青叶在锅底划出一个美妙的弧度,然后瞬间撩起一捧青叶,手掌一翻,青叶如雨点般簌簌落回锅里。如此这般,循环往复。别看只是这一划、一撩、一翻,短短几秒钟的动作,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一旦控制不好,裸露的手掌就容易被高温锅底灼伤。而当青叶被托于手掌之上时,青叶上大量滚烫的水蒸气也会灼伤手掌。经验老到的杀青师傅的手掌于是就如同武打小说里的铁砂掌般,即厚又巧。

手工炒茶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项瑰宝,炒茶的方式随着茶叶的品种、水分含量、锅温高低以及个人的手掌大小、力量不同而变化,讲究抖、带、挤、甩、挺、拓、扣、抓、压、磨十大手法,要掌握比较精通的炒茶技术,短则三五年,长则一辈子。

手工炒茶由于量少,再加上需要不停的翻茶、抖茶,会使得茶叶炒制温度更加平衡匀称。炒茶机虽然在炒制速度上更快,更均匀,但懂茶的人始终觉得还是用手工炒茶出来的好喝一点,味道和口感更让人陶醉,而且现场观看师傅手工炒茶也是一种视觉的享受。茶叶炒制好了之后,工作人员还现场冲泡茶叶,让现场市民朋友们品尝。

在历年的月饼节上滇式月饼也一向受到市民朋友们的青睐。这次云南月饼企业组团参展,多家企业带来各自生产的不同特色、不同口味的云腿月饼和鲜花月饼。在今天的滇式云腿月饼节活动中,现场提供了上千份的各个品牌滇式云腿月饼的品尝。参与试吃的市民朋友对滇式云腿月饼的独特工艺和口味都赞不绝口,不少市民朋友在现场品尝后都购买了自己喜欢的滇式云腿月饼。针对滇式云腿月饼受到市民追捧的情况,滇式月饼企业还专门进行了厂价团购活动。保证市民朋友们用最优惠的价格,购买到质优价廉的云腿月饼。

一块月饼再配上一杯清茶是再完美不过了:月饼的甜腻遇上茶的甘洌,口感相得益彰;茶还可消除月饼的油腻,以确保身材不走样,可以说是益处多多。

此次第16届四川国际烘焙食博会暨中秋文化节将持续到9月14号,展会上既有知名品牌月饼,也有雅安蒙顶山的蒙顶绿茶,还有马边云雾茶、福建铁观音、台湾乌龙茶、凉山苦荞茶等。买月饼的时候不妨带上一盒茶叶,让你的中秋节过的美味又健康!

(记者 董焦)

原标题:成都月饼节现场:六口大锅手工炒茶 千份月饼免费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