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在成都开幕 王东明致辞 曲青山欧阳淞作演讲

2016-09-06 11:2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9月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在成都开幕。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党史文化研究和宣传,旨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开幕式暨主论坛第一次交流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将台堡考察时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东明致辞。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作演讲。

王东明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始终为着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和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进行不懈奋斗的壮丽诗篇。四川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共产主义组织的省份之一,这片红色热土涌现出了许多彪炳史册的重要党史人物,经历了许多波澜壮阔的重大党史事件,书写了奋进创新的精彩党史新篇,蕴含着许多弥足珍贵的重要党史资源,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其独特地位。在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实践中,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文化育人的作用,为全省干部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四川将以此次论坛在川召开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好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好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好优秀党史文化、建设好红色革命老区,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不懈奋斗。

曲青山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着重就文化自信的几个重大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继党的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之后,将文化自信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这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文化自信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丰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领会,从世界局势与时代潮流的大视野中去领悟,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中去考量,才能更深刻地认识文化自信提出的现实背景和时代价值。“四个自信”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四个自信”有着共同的实践基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沉淀和存在于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之中。党史文化实际上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统一性、同一性。深入研究、大力弘扬党史文化,就是为了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为了坚定“文化自信”“四个自信”。

欧阳淞就全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方位,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从理论渊源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秉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运用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从空间维度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的是当代中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着眼于顺应和应对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提出来的”,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从时间维度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面向的是21世纪。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面对21世纪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准备的制胜法宝,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唐双宁就长征精神和长征胜利的经验发表了见解。

他认为,长征是九一八事变后,各路红军以北上抗日、应对国民党“围剿”、扩大革命根据地、打通同苏联的通道为主要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长途征战。长征不仅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军队,还升华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同中央保持一致,是各路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也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长征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长征路线应申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长征精神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王炳林,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副主任赵安华,先后作演讲。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四个分论坛交流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党史文化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史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党史文化与长征文化、党史文化与老区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研讨。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主持开幕式暨第一次交流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来自全国党史系统、党校系统、军队系统、社科院系统、高校系统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原标题:第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在成都开幕 王东明致辞 曲青山欧阳淞作演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