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学教师很能赚钱吗?调查称平均月薪逾5000元

2016-09-06 12: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大学教师薪酬福利调查显示,大学教师平均月收入为5478元,“收入整体偏低”成为教师对收入不满意的主因,超半数不满意群体认为“多劳未多得”。

大学教师真的很能赚钱吗?

近期,一则“清华大学教师被电信诈骗上千万”的新闻引发舆论对于大学教师收入的讨论。9月5日,教育部发布“数说中国高等教育”的图解新闻,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共有2852所高等学校,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有157.26万人。

中国高校老师的薪酬到底如何?近年来高校老师抱怨的“钱少课多压力大”是现实写照还是言过其实?

近期,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以“大学教师薪酬福利”为主题的调查报告,报告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从2016年8月17日开始,到2016年8月29日结束,调查收回大学教师的有效答卷共4016份,其中本科2821份,高职高专1195份。

这份调查的结果显示,大学教师平均月收入为5478元,高于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收入(5169元)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城镇私营单位(3299元)就业人员66个百分点。细分来看,本科教师月收入为5709元,高职高专教师为5001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教师这一职业在月收入方面体现出性别差异。在被调查的大学教师中,男性教师的平均月收入为5717元,高于女性教师(5240元)9个百分点。

当然,教师职称和职位的不同对于月收入影响较大,不同职称教师之间的月收入差距明显。

调查显示,教授(本科:7947元,高职高专:7305元)和副教授(本科:6262元,高职高专:5805元)月收入较高,讲师(本科:5011元,高职高专:4646元)和助教(本科:4130元,高职高专:3786元)的月收入则低于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5169元)。

年轻大学老师经济压力大 为增收多去做兼职

通过对被调查教师的深入分析发现,在对月收入不满意的教师群体中,教师职业“收入整体偏低”(71%)是教师对月收入不满意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造成教师对月收入不满意的原因还包括“收入增长与物价上涨幅度不匹配”(67%)和“绩效分配不公,多劳不能多得”(55%)。

调查还显示,50.1%的本科教师和52.7%的高职高专教师曾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对不同职称/职位的大学教师深入研究发现,讲师(本科:58%,高职高专:60%)和助教(本科:64%,高职高专:52%)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比例更高。

这份调查还显示,青年大学教师(35岁及35岁以下的教师)平均月收入为4711元,低于教师总体平均月收入(5478元)16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青年教师的职称大多数是讲师或助教,职称相对较低和工作经验不足等因素造成该群体收入偏低的现状。50.2%的本科青年教师和56.8%的高职高专青年教师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

原标题:大学教师很能赚钱吗? 调查称平均月薪逾5000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