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把问题学生变成最强大脑 她是学生心中全能班主任

2016-09-10 18: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 面对问题孩子,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挖掘出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宝藏。在家长与孩子的问题中,她扮演着桥梁,让家长更懂孩子,让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她就是成都市十佳班主任,电子科大附小张艾娜老师。

张艾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别人眼中的“问题学生” 她却看到“记忆超人”

在普通人眼中,张老师班上的这位学生无疑是“问题学生”:不听老师讲课,不收拾自己的东西,桌上地上全是他的书、本子和一堆一堆的垃圾。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只要是不合心意便会惊声尖叫……

但在张老师眼中,这名叫“小橘子”的学生很“特别”。一下课,张老师就带着小橘子和同学们跳长绳、跑步、玩老鹰游戏,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

在一次的随意聊天中,她惊喜地发现小橘子有超强的记忆力。为此,张老师组织了一次《出彩,2班人!》活动,让同学们展示自己最出彩的能力。同学们轮番出题为难,小橘子沉着应答。第一次,小橘子在课堂上抬起了头。

就这样,一个个闪光点挖掘和肯定,小橘子身上起了奇妙的变化:桌上再也不乱七八糟了,可以和同学融洽相处。更让张老师欣喜的是,小橘子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在班级评选优秀学生时得到很高票数了。

面对家长与孩子的隔阂

她帮“学霸”父母实现育人理想

在电子科大附小,不少孩子的父母从前就是“学霸”。在面对孩子的“不优秀”时,往往心理有很大落差。在这样的压力下,孩子们虽然从小就被捧在手心,聪明伶俐,却敏感胆小,心理压力大,很多时候都不快乐。

在这样的反差下,张艾娜开始思考,如何帮助父母实现育人理想。

她开展新生家访,定期组织家庭教育沙龙,借助优秀家长育人经验,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资源以及自身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优势,帮助家长正确开展家庭教育。

张老师精心制成“孩子成长观察记录表”,收集每个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让家长在填写的过程中感知孩子的努力与进步,更加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父母理解孩子,孩子也要感恩父母,张老师让孩子学会感恩父母的方式是填写“父母疼爱观察记录表”,让孩子在观察和填写的过程中深深感悟父母无言的爱,理解父母的苦心。

传递经验方法

她要带动更多人共同成长

张老师说,能有今天的成绩,学校、同事和专家给予了她许多帮助。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3年来,她先后在学校做了5次班主任经验交流,在电子科大附小教育集团内做了4次班主任培训,在成华区做了2次主题交流,在成都市骨干班主任培训会上做了“如何召开家长会”的培训。年轻的张艾娜老师一直坚持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竭尽全力,传递自己班主任专业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和更多学校的班主任共同成长。

如今,年轻的张艾娜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坚守班主任的专业情怀和专业精神,努力磨砺自己的专业能力,期许自己的未来更加美好,孩子们的成长因为有她更加温暖幸福。

(记者 江瑶)

原标题:把“问题学生”变成“最强大脑” 她是学生和家中心中的全能班主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