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台起火案司机曾露轻生念头 家人劝慰短信曝光

2016-09-11 17:3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9号,台湾发生大陆游客游览车起火事故,车上26人全部遇难。经过50多天侦办,台湾桃园地检部门9月10号举行记者会,通报调查结果。

通报说,今年7月19号造成26人死亡的大陆旅行团大巴车起火事故,是司机有计划性地预谋自焚,酒后驾车泼洒汽油纵火,导致全车人无法逃生。桃园地检署将司机苏明成列为杀人罪被告,但因为他本人也已经死亡,最后以不起诉结案。通报披露了案件的哪些细节?台湾方面又将如何善后?

造成26人死亡的大巴车起火事故发生53天之后,台湾桃园地检署在星期六的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案件侦查终结:经查,台籍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杀并烧死车内其他乘客。

桃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通过投影,向现场媒体展示了苏明成在台湾嘉义购买并放到车上的瓶装汽油等证据。

王以文也证实了一些此前媒体报道的细节:苏明成生活窘迫,对工作和社会不满,又涉及性侵案,事发前不久刚刚被判五年有期徒刑和赔偿。民事部分需赔偿被害人新台币90万元,苏明成因此情绪低落,认为遭受“司法迫害”。另外,苏明成也对时政不满,所以向家人透露了轻生的念头。

台湾检察部门调取苏明成和家人的通话记录和语音信箱留言,以及被删除的手机聊天记录,确认在事发前两天,他的家人就轮流劝慰,“苏明成的姐姐传送了一则已经被删除的短信,内容记载“你千万不要想不开,上有老、下有小,责任重大,都非常需要你,你不是很爱你们家的三个小孩吗?不要让他们抬不起头,如果这样做,会让我们没脸见人,为你们家和我们大家想一想。”

这些话没有能够阻止苏明成。7月19号中午一点左右,苏明成驾驶的大巴车载着一个大陆旅行团的24个人以及一名台湾导游,从台北开往桃园机场,行驶到8-4.2公里的地方,他把原本放在驾驶舱导游座后面的两瓶92#无铅汽油拿出来,泼洒在驾驶舱的驾驶座、导游座以及前侧门地板附近,再拿着打火机,点火之后引燃驾驶舱。

监控视频显示,大巴车先是冒烟摇晃,向左擦撞内侧护栏,然后向右撞到外侧护栏停住,从车头开始起火。车上26个人全部丧生。其中大陆旅行团的24人分别来自辽宁、黑龙江和湖南,他们刚刚结束在台湾8天7夜的行程,准备搭乘当天下午的飞机回大连。事发的路段距离大巴车目的地桃园机场,已经不到三公里。这8天7夜,也是苏明成因为性侵案请长假之后复工的第一次出团。昨天有记者问到,在苏明成泼汽油点火的过程中,车上的其他人是否有阻止或者反抗,王以文表示:因为这个案子,车里包括司机和乘客全都罹难,也没有车内的远端监控影像,所以这个部分没有办法作判断。

因为苏明成自己也在事件中身亡,台湾检方最终以不起诉结案。对于这个结果,遇难大陆乘客的家属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而曾经随同家属和工作组到台湾善后的大连律师潘波介绍:这种犯罪,因为被告人或者犯罪嫌疑人死亡,没有可以追诉的对象了,所以在刑事上不起诉,这是可以的,没问题的,但是不影响民事赔偿。

潘波表示,雇佣司机苏明成的公司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而此前,24位大陆遇难者当中,已经有23人的家属签订协议,接受按台湾旅行社和大巴车公司负全责来理赔,每位遇难乘客的家属可以得到大约相当于19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国台办发言人昨天表示,强烈谴责这起蓄意制造的恶性刑事案件,对这种丧尽天良、泯灭人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下一步,大陆有关方面将继续敦促台方处理好理赔等后续事宜,并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务。台湾地方检察部门也表示,由于案件性质由“意外”变成“他杀”,大陆遇难者家属可以委托台湾代理人处理民事赔偿事宜。

原标题:台湾大巴起火案司机曾透露轻生念头 家人劝慰短信曝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