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欧快铁促资源全球配置更高效

2016-09-12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蓉欧快铁串联起四川自贸区与欧洲中亚,让资源全球化配置有了更价廉、更高效的选择

去年8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延伸至厦门,开行了厦蓉欧班列,这是中国唯一由自贸区开出的中欧班列。如今,四川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作为贯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蓉欧快铁重载着“蓉欧+”战略与自贸试验区的双重效应叠加,以其独特优势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构成成都国际物流通道上更大的合力,串联起四川自贸区与欧洲中亚,让资源全球化配置有了更价廉、更高效的选择。

闪亮全球的“成都速度”

在蓉欧快铁欧洲端,中国企业500强TCL的波兰工厂里,一片繁忙的景象。这个工厂加工生产所需的90%以上电子元件由蓉欧快铁运达。

今年6月20日,正式启用统一品牌中欧班列的列车首达波兰,向全球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成都速度”,吸引TCL成为蓉欧快铁的“VIP常客”。截至目前,TCL通过蓉欧快铁向波兰运输电子元件超过1000集装箱。今年3月份,蓉欧快铁从成都开出的首个企业专列,就是满载平板电视元件的TCL专列。

TCL所享受到的“成都速度”,是由成都大力实施的“蓉欧+”战略所创造。自2015年开始,成都大力实施“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通过实施“蓉欧+”战略、加快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让成都变战略被动为战略主动、抢占对外开放“码头”;通过创新运营模式,积极构建“蓉欧+”战略国际国内市场“两张网”,推动“蓉欧+”战略在节点、腹地、枢纽、产业等方面的全方位拓展。

来自成都海关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蓉欧快铁运输增长势头迅猛,班次报关单量翻了一番,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四倍,货值增长110%左右。

“对比账”彰显“蓉欧+”优势

自2013年开通以来,蓉欧快铁经历多次提速,目前单程运输时间已缩短至10.5天,是所有中欧班列中运输时间最短的。同时,蓉欧快铁的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1/3,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6—1/8。

成都大力实施“蓉欧+”战略,蓉欧快铁的优势日益凸显,一本“对比账本”也在企业中形成。TCL多媒体运营中心项目总监刘桂芳称,TCL以前产品出口主要是通过海运,一般要花39天,搭乘蓉欧快铁后,整个运输环节要节省15天,极大地减少了物流成本、降低运营成本。相比于海运,蓉欧快铁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种优势转化后,就是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历经两年探索实践,“蓉欧+”战略把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功能优势辐射到国内国际更多地区,构建成都面向欧洲的国际铁路物流枢纽。

国内端,蓉欧快铁已延伸至国内多个城市,相继开通了“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成都至宁波)”等班列,未来还将逐步实现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对接中国港澳地区以及日、韩、东盟的目标。国际端,蓉欧快铁已延伸至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波兰库特诺等地。9月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班列,为我国开通的第一条南线中欧班列,标志着“蓉欧+”战略海外辐射范围扩展至中亚、南欧地区。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主任陈仲维称,成都全力实施的“蓉欧+”战略,是全面把握历史机遇,果断布局,冲破竞争以真正打造“新的主力通道、新的欧亚枢纽”的中心战略。根据“蓉欧+”战略规划,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将形成“中线(已开通的成都至波兰罗兹/库特诺班列)、北线(计划年底开通的成都至俄罗斯班列)、南线(已于9月6日运行的成都至土耳其班列)”的三条国际干线布局。

今年内,成都将在华沙、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地设立蓉欧快铁海外办事处,在纽伦堡、库特诺、蒂尔堡等地设立蓉欧快铁海外分拨点,到2018年在欧洲设立的蓉欧快铁分拨点达10个。

资源全球高效配置的新选择

如今,在TCL成都工厂生产车间,原来的M1生产线旁边,增加了一块“欧洲产品生产线”的标识。未来,TCL将搭乘蓉欧快铁,开启更多战略布局。一方面,将成都定位为出口基地,与成都开展物流合作及产能转移,将在三年内向成都转移近10亿美元外贸产能并积极研究促成转移80万台对欧出口电视机到成都生产。另一方面,借助“蓉欧+”战略,未来三年TCL欧洲市场将增加近3倍。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蓉欧+”不仅改变了国际物流运输格局,还有产能转移和产业升级。“蓉欧+”形成的通道大格局、开放大格局,带动进出口增长和产能转移,重构产业大格局。

今年8月份,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成都见证了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董明珠称,非常看好成都的战略地位和市场辐射潜力,下一步将在成都布局更多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积极参与成都“蓉欧+”战略。今年5月26日,联想与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签署《中欧物流通道合作备忘录》。联想欲借助“蓉欧+”战略,搭乘蓉欧快铁开出“联想专列”加大进军国际市场力度。

如今,四川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称,自贸试验区作为一种融入全球经济活动的平台,需要与世界各国保持紧密的经济联系,蓉欧快铁会对四川自贸试验区空间地域范围的确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一方面,在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过程中,依托蓉欧快铁,以及叠加成都正大力实施的“蓉欧+”战略效应,可以强化与沿海港口的合作,密切与沿海省区、沿边省区的经贸关系;可以获批更多的进境免税店,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形成一批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可以更好地促进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建设国际物流园区;还可以形成临站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区。

在蓉欧快铁的合作名单上,还有一串长长的名字:飞利浦、沃尔沃、戴尔、神龙汽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常态。而随着“蓉欧+”战略深入推进,始发于成都、横跨欧亚的蓉欧快铁,让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有了更加低廉、高效的选择。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