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农民工的福利 四川首创总包企业支付责任制

2016-09-12 22:1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2日讯 今日,四川省人社厅联合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住建厅、四川省总工会共同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详细解读《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据悉,四川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建设领域主管部门源头性欠薪问题处理责任制,同时在全国首创了总(专)包企业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责任制。

为什么总是拖欠?

两大方面导致年年清年年欠

2003年来,农民工工资年年清年年欠。这到底是为什么?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有农民工流动松散、技能单一、群体庞大,难以实现稳定就业、难以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等社会转型方面的原因,有地方政府拖欠方面的原因,有经济形势不利导致资金链断裂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还有建筑劳务分包导致农民工工资支付层层市场分包,引发现行治理权责分治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涉及农民工的欠薪治理缺乏适应转型特点和发展需要的有效法律秩序,普遍出现了应急成效显著、治本作用不足的周期现象,给现行法律框架下的依法治理带来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

“这包括五个方面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一是工资性质改变,二是支付主体多元,三是清欠责任不清,四是工程纠纷交织。第五,就是治理权责分治。面对源头上工资层层分包,以及普遍存在的低价中标、工程款拖欠、假借资质、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市场乱象导致的工资拖欠,工资保障部门主动作为空间有限,协调处理艰难,加剧了“年年清年年欠”的周期困境。

据统计,四川省2010至2015年6年间,每年专项检查发现的建筑施工类欠薪企业数,与欠薪企业总数之比均在70%左右;而涉及欠薪的建筑农民工人数,与所有欠薪农民工人数之比平均高达84%,远高于其他行业企业。

如何解决?

在全国首创总(专)包企业直接支付责任制

据悉,今年已经是四川连续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第13个年头。2012年以来,四川省坚持运用权责统一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部门监管、市场决定和政府属地作用,抓纲治本,标本兼治,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建设施工领域欠薪处理责任制的通知》为标志,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建设领域主管部门源头性欠薪问题处理责任制,在行业主管层面构建起有力有效的部门监管体制,并将此作为“牛鼻子”和抓手,通过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作出新规定,在全国首创了总(专)包企业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责任制。同时明确了总承包企业对劳务分包企业、包工头、班组长用工施工的直接管理责任,在企业层面构建起有力有效的源头治理机制。

该负责人介绍,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除了经济发展良好、企业资金充足外,还要靠法律手段。目前,除了工程建设领域外,其他行业和领域出现拖欠,作为劳动关系问题,基本能够引入法律程序,加之适时适当的政策调控、应急维稳,大多可以实现预防、稳控和依法处理。

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于产业、群体的特殊性,以及劳务分包用工的市场性,难以作为一般劳动关系问题处理,难以引入正常的劳动监察、劳动争议等法律程序。受建筑产业发展、农民工群体转型等客观现实制约,当下既不能不顾社会责任、完全放任建筑市场分包,也不能不顾发展规律、废除劳务分包、强迫总承包直接用工,只有走建筑市场与劳动关系相结合的道路,改革劳务分包制度,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从市场分包中分离出来,避免农民工工资层层分包和沦为市场博弈工具。同时,加大工程款拖欠治理力度,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最终形成既有发展活力又有规则制约的建筑市场秩序。具体办法,就是依靠法律手段,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欠薪治理体系,落实部门、企业、地方责任,实现部门、企业、地方联动。

(记者 李丹)

原标题:四川连续13年清理农民工欠薪 全国首创总包企业支付责任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