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育部官员:并非推广普通话就不会说方言了

2016-09-18 16:3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推广普通话是否会造成“方言消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日前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说普通话和说方言并不矛盾,我们一方面要大力推广普通话,一方面又要科学保护方言。

姚喜双表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我们有语言保护工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方言,在使用当中保护,在发展当中保护,因为普通话从方言、民族语言和外来语中吸收词汇,有些转化为普通话营养的源泉。

据姚喜双介绍,很多数据显示,不是一说普通话,方言就不会说了,相反,说普通话,方言的比例并没有下降。“上海有一个报告,孩子在幼儿园、小学说普通话就说得很好,大家担心不会说方言了,但是等到高中毕业以后,上海话仍然说得很好。”

姚喜双表示,对个人来讲,培养多种语言能力最好,在说普通话的同时,也可以说方言,可以说外语,这样对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好处。

原标题:教育部官员:并非推广普通话就不会说方言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