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昨启动 多项体验活动教你安全防范

2016-09-20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走迷宫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手机不小心下载了木马程序,就可能被陌生人窃听……昨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成都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等部门主办的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重头戏”网络安全公众体验活动,昨日在春熙路与市民见面。整个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春熙路的公众体验活动将持续至9月24日。

“窃听风云”演示 关机也能窃听内容

公众体验活动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蓉城特工局——舞台暨拍照区”、“科技‘涨姿势’——网络安全达人汇集区”和“大战黑衣人——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区”。记者在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区看到,由多块白色玻璃组成的“知识者迷宫”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现场工作人员说,只有网络知识达人才能按时走出该区域中央透明装置,和传统的迷宫不同的是,每走一段距离,就能看到玻璃上贴着的小常识,例如:“计算机病毒从本质上说是程序代码”、“计算机网络中的安全是指网络信息的安全”等。“走完整个迷宫,能学到不少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第一个走出迷宫的何女士说,这种宣传方式比较新奇。

除了知识者迷宫外,“窃听风云”区的演示让大家眼前一亮。只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与人交谈,包里放着一个已被木马程序侵入,且已关机的手机,几米外,另一名工作人员用正常手机给他已关机的手机打电话,竟能窃听到他的谈话内容。成都某网络安全公司工作人员王永龙表示,固定电话在通话时传输的是模拟信号,并没有加密措施,如果窃取了这段信号,很容易还原成语音。他建议,平时大家在公共场所蹭免费wifi时,切勿使用手机登录页面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可能有木马程序盗取你的账号和密码。”

全市还将开展

一系列“主题日”活动

在现场,市民还可以参与“WIFI冒险者乐园”,“看好你的门”及VR游戏等互动项目的体验。“舞台暨拍照区”上有许多可以拍照留念的装置,供市民拍照发“朋友圈”。在“网络安全达人汇集区”内,11家网络安全企业在现场布设展区,分享最新的网络安全产品和资讯。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成都市还将集中开展一系列“主题日”活动:9月20日教育日、9月21日电信日、9月22日法治日、9月23日金融日、9月24日青少年日和9月25日公益宣传日。各主题日上均有精彩纷呈的网络安全活动。此外,全市各区(市)县、各中小学校、各大运营商、各大银行都将在活动期间开展科普活动和宣传。“我参与、我成长,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青少年网络文化活动也在同期火热进行,青少年网民可积极参与“红色记忆”微拍大赛和“青少年网络安全常识”网络答题活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