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考改革方案全扫描:破除唯分数论 削减加分项目

2016-09-21 0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20日,教育部公布了《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继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关系广大学子的中考改革方案也最终出炉。

根据《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进行改革,中考考试科目及内容将发生改变;在招生录取方面,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

考试内容将调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传统中考有啥区别?

20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都考啥?与传统意义上的中考是什么关系?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多重功能。

教育部表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近年来许多地方进行了“两考合一”的探索,但名称、要求不一,这次进行了统一规范。对于个别尚未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这次改革也给予了缓冲期,要求他 们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对于考试内容,根据《意见》,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此,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是当前中考存在的一大突出问题。未来的考试内容调整后,将避免出现怪题、偏题、难题,这也减少了学生平时单纯记忆、机械训练的时间,并减轻了学生的备考压力。

汪明也指出,由于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及社会实际,这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不只从书上学习,还从生活中学习。

考试科目有变化——

将全科开考 体育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不只是考试内容有所调整,考试科目也出现变化。“全科开考”,是今次中考改革的一大关注点。根据《意见》,已经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实施全科开考背后有何考量?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确保义务教育的基本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部科目都纳入考试范围,但并非所有科目均为录取计分科目,未来一些录取计分科目构成也将改革。

今次方案提出,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

此外,《意见》特别指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招录工作再完善——

录取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改变,中考的招录工作也将出现变化,未来中考有望不再唯分数论。今次《意见》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破解唯分数论。

汪明表示,当前,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还处于探索之中,有些地方只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考自主招生或名额分配的“门槛”,所其能起到的作用还相对有限。

“应该说,改革需要推进,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还需继续付出积极的努力。”汪明说。

那么,综合素质评价如何操作?根据《意见》要求,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

按照要求,档案材料要突出重点,简洁明了,便于在招生中使用。初中学校和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

汪明指出,“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要少一些主观评判、多一些客现呈现,少一些终结性评价,多一些过程性评价。”

加分项目将减少——

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中考加分项目也将大幅减少。《意见》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对此,有专家分析,中考加分项目包括国家加分项目及地方加分项目,可细分为鼓励性加分项目、奖励性加分项目及补偿性加分项目。其中,一些补偿性加分项目,诸如民族加分项目有其存在必要性,但另外一些项目的存在并不合理。

专家称,一些加分项目,诸如“三好”学生加分、体育竞赛加分,该取消的就应该取消。有些十分不合理的项目更需要取消,诸如,父母招商引资做出贡献,孩子中考加分的,其存在并不合理;此外,独生子女加分政策也该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即使进行调整。

原标题:中考改革方案全扫描:破除唯分数论 削减加分项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