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互联网餐饮黄太吉关店过半 成都店去年已关门

2016-09-22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靠摊煎饼起家,获得上亿元融资、12亿元估值,顶着“互联网餐饮鼻祖”头衔的黄太吉,开始撤店了。最近,“网红”煎饼黄太吉被曝出已悄悄关闭多家实体门店。对此,黄太吉CEO赫畅21日说:确实关闭了一半的大型工厂店,原因是开销及成本大。

事实上,两年前,成都本地也新开了一家黄太吉的分店,不过记者发现,这家分店已经于去年关闭了。

成都分店去年已关门食客点评口味一般

2014年12月,继北京、上海、重庆后,黄太吉成都首家门店开业,地址位于来福士广场的B2层。根据当时的报道,开业当日,不到早上十点,就已经有黄太吉的忠实食客前来排队。不过那时候黄太吉成都店只有三样产品,分别是最具代表性的双蛋煎饼果子、现炸油条和现磨黄豆浆。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质疑,黄太吉稍偏清淡的口味,终日以麻辣为伴的重口味成都人不一定买账。

而今年,黄太吉则深陷入关店潮。21日,记者来到来福士广场。在原来属于黄太吉的摊位上,如今的主人已经是一家炒酸奶店。“这里以前的确是黄太吉的摊位,不过他们去年10月就已经关门了。”这家店的店员小王(化名)说道。

虽然曾是成都唯一一家的黄太吉门店,不过占地并不大,只有约两三平米。而这家店的对面,也有一家煎饼店。“自从去年8月,这家煎饼店搬过来以后,黄太吉的生意就不大行了。黄太吉和对面的煎饼店的煎饼我都吃过,两家的价格相差不大,但是黄太吉相比起来口味一般。”

记者了解到,这家煎饼店是成都本土品牌,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对面煎饼店的生意仍然很好,“其实成都人挺爱吃煎饼的。”一位食客说道。

创始人坦承关店过半西南已无黄太吉

靠摊煎饼起家,获得上亿元融资、12亿元估值,顶着“互联网餐饮鼻祖”头衔的黄太吉,并非只在成都撤店。记者拨打黄太吉客服热线,对方坦言,目前成都已经没有黄太吉的门店。此外,和成都店同月开的重庆黄太吉门店,也在前段时间关门。“西南地区已经没有门店了,后续有可能重新开店。”截至19日,黄太吉北京地区门店数量从44家降至20家。

21日上午11点左右,黄太吉创始人赫畅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关店”说法做出回应,媒体报道的外卖工厂店关闭情况属实。但表示,黄太吉即使不再融资,加速品牌直接变现收入,自我造血的问题不大。

此前媒体报道称,黄太吉曾经建起的10个产能中心(即外卖工厂店)目前已经关闭了5个。对于“外卖工厂店”的关店,黄太吉解释称:情况属实,确实关闭了一半的大型工厂店,平均每家500平米以上,开销及成本大,赫畅称,“我们没有必要耗在一场没有胜算的战争里。”

而对于门店,赫畅称黄太吉品牌门店依旧存在和不断深化经营,并没有业务的实质性改变。不过,在门店也陷入关门浪潮的情况下,能否有效“自我造血”令人存疑。专家:做餐饮最终还是得拼口味

黄太吉一直非常善于给投资人讲故事,从2012在北京建外SOHO的第一家店开始,运营社群和扩张门店成为当时的主要发展目标;而后黄太吉转型,大黄疯”小火锅等形态各异的新品牌开始密集出现,但因为成本问题出现关店潮;接着,黄太吉在获得近2亿元融资后,开始做工厂店+品牌店的模式,目标是能够改造目前的餐饮成本结构。

资本运作瞩目,但是在快餐的味道上,黄太吉似乎并不是特别关注。餐饮业亘古以来的观念认为,食物好吃与否是评价一家餐厅优劣的唯一标准。但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在2014年曾公开表示,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他同时认为,规模对于快餐行业来说非常重要。“肯德基,麦当劳,赛百味等国外连锁品牌,其食物并不能够被称为好吃,但是依靠生产流程的规范化简单化,以及品牌的影响力,得以迅速扩张到全球。”

湛蓝互动餐饮营销咨询顾问徐露告诉记者,当初黄太吉在成都开店她便不看好。她说,这跟成都有味道基因有关,其实黄太吉一开始口味就不好,只是把餐饮当成投资、营销,失去了餐饮的本质。

此外,徐露认为,川菜的口味在全国来说都属前列,这是四川餐饮反攻的制高点。“四川对味道调和的能力全球第一,未来餐饮要看四川,现在四川很多餐饮走出省,甚至走出国门都很牛。”

原标题:互联网餐饮黄太吉关店过半 成都店去年已关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