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3+N”布局 为网络城市群提供支撑

2016-09-25 07: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制图 王雪

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科学的产业布局,对打造产业集群、构建城镇体系和区域协同发展意义非凡。

刚过去的市委全会上,成都启动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程,确定的五大任务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位列首位。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协同发展,成都对市域内产业布局进行了具体谋划,其中,“3+N”的工业空间布局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工业空间布局对市域内的协同发展意义何在?不同区域对支撑西部经济中心建设的作用如何?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姚毅。他认为,科学的工业空间布局将在城市内部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从经济上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在空间上支撑网络城市群的构建和可持续发展。

产业集群化 对优化城市功能起到重要作用

产业布局既是一个经济概念,也是一个空间概念。合理的产业布局,不仅有助于城市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也将成为支撑城镇体系的动力源泉。姚毅认为,可以从产业布局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产业布局对城市空间布局的作用两个角度来进行分析。

科学的产业布局有助于引导形成有实力的产业集群,也有助于在市域内实现效率优先、协调发展,统筹调动不同区域的产业基础、优势资源。

“从城市空间来看,‘3+N’的工业空间布局,能够为网络城市群布局提供产业支撑。”姚毅说,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二者发展不能匹配就会造成问题。“产强城弱”容易产生基础设施不配套造成的“大城市病”,“产弱城强”则容易发生产业空心化带来的就业不足、入住不足甚至“鬼城”等问题。

他认为,成都正在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多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战略转型,建设“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产业的集群化,带来的不仅仅是制造车间、研发中心、要素市场,还将带来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城市经济提供支撑的同时,也将对优化城市功能起到重要作用。”

三大开发区 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

在“3+N”工业空间布局中,天府新区、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是工业空间布局的龙头。其中,成都天府新区的定位为“大创造”,加快“再造一个产业成都”,打造西部新兴增长极。成都高新区定位为“大智造”,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加快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成都经开区定位为“大车都”,重点发展汽车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

姚毅认为,三大开发区将为城市未来发展起到核心支撑作用,“大创造”、“大智造”、“大车都”体现了成都产业高端化的诉求,这些区域将成为成都高端产业的聚集地,也将为成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城市提供产业支撑。

一方面,三大开发区有实力支撑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将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产业掌控力的聚集地。这些区域将成为高端产业的聚集地,并在创新、研发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天府新区是成都的城市双核之一,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创新要素将为这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姚毅认为,随着众多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成都科学城落地,天府新区不仅将构建完整的创新产业链,也将成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核心引擎和西部重要的创新引擎,为天府新区和成都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N个集中区 支撑“独立成市”的卫星城

对城市发展而言,县域经济的繁荣对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以及城市的整体竞争力非常重要。按照计划,成都将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一城多市”就是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建成一批卫星城。

姚毅认为,“3+N”工业空间布局中的N个工业集中发展区,既要以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支撑“独立成市”的卫星城,也要实现与三大开发区的呼应。“3”与“N”之间的互动也将在产业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随着三大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从长远看,必然会形成多个千亿,甚至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3+N”的工业空间布局,又将对中心城区发展带来何种影响呢?姚毅认为,未来的中心城区将适度发展都市工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工业经济是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工业经济的繁荣,将为金融、保险、法律工商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供土壤,为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繁荣提供条件。”

记者 谢佳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