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民团购做保洁来了别家公司 VIP待遇仅享1次

2016-09-25 12:4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民陈先生在网上团购预约了成都小超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保洁服务,但到家里做保洁的却是成都尚之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现场,陈先生支付了当次的保洁费用后,又花1000元办了一张VIP卡……可是,成为VIP后,对方仅仅服务了一次,就耍起了既不服务也不退钱的“无赖”。记者采访发现,和陈先生有相似经历的人还不少,他们心中都有共同的疑问:到底该找哪家公司维权,这两家公司之间又是否存在猫腻。

消费者:团购家政服务券 办完卡才知提供服务的是另一家公司

据陈先生介绍,今年5月23日,他在网上团购了一张成都小超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券。在预约时,客服告诉他公司人手不够,安排的时间会晚一点,同时告诉他把团购券退掉,现场把钱付给清洁工就行了。

据陈先生回忆,当天下午,有两女一男来到他的家里,做了两个小时保洁后,他支付了70元现金。“我有一个店铺即将开业,也需要做清洁!”陈先生说,想到网上重新预约要等,于是就按照对方的建议,充值1000元办了一张VIP卡。当时他填了一张会员卡充值办理表,男子为他开了一张缴费收据。“我发现收据上盖的章上面写的是成都尚之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心里便产生了疑问。但那个男的告诉我说他是小超人公司旗下的合作公司。”在收据最下面经手人一栏,陈先生看到了岳某这个名字。

岳某等人走后,陈先生依然觉得不把稳。于是他又再次拨通了小超人家政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我说尚之家家政公司是小超人公司的合作公司,因为人手不够,所以才会安排合作公司过来,让我可以放心。”陈先生说,第二天,岳某确实安排了两个保洁员到他店里做保洁,但打扫得比较马虎。之后每次他预约时,岳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比如人手不够。陈先生表示,他重新预约后,岳某又会找新的理由来继续拖延,后来岳某就直接说提供不了服务,但一直没有退钱。

消费者组建微信群维权 有人自称余额高达1万余元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陈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组建了一个维权群,目前里面有30个人。他们经历相似,都是在岳某那里办了会员卡,却没有得到持续的服务。在他们当中,有人自称充值余额达到了1万余元。截至记者发稿时,群里19名消费者统计了卡中余额总数,已经达到85000元。记者了解到,群里的消费者,也有部分是岳某公司的客户,在岳某处充值办了会员卡。

通过小超人公司在岳某处办卡的消费者心中有疑问,小超人公司和岳某到底是什么关系?和陈先生相似,在办卡过程中,小超人公司客服和岳某都告诉许先生,两家公司以后要合并。基于这样的双方印证,许先生最终向岳某交钱办了卡,充值了3000元,岳某只给他安排了一次保洁。

成都小超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和岳某没有任何法律关系 通过行业共享群共享客源

为此,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了成都小超人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先生。说起岳某,黄先生说他也是焦头烂额,岳还欠他2万元,现在他甚至联系不上岳某。黄先生称,他和岳某是在一个行业共享群里认识的,群里是成都市各个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哪家生意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直接把单发到群里,有空的其他公司就可以接单去给客户做服务。

黄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自己公司忙不过来时,他就会把单子放在行业群里。从今年5月初开始,岳某便经常在群里接他的单子。后来客户反馈不错,他就直接把单子单独发给岳某去做。但在派单的过程中,双方并没有签订任何合同,就是通过行业群共享客源,没有经济利益,也没有任何法律关系。

而对于消费者提到的两家公司是合作公司以及两家公司要合并的说法,黄先生说可能是客户对合作公司的理解有误,小超人公司客服在回应消费者时,是想要通过“合作公司”的说法传达给客户“岳某的公司是经过(小超人公司)验证过的,不是歪公司”,而并不是说两家公司有什么法律关系。同时,两家公司合并一事从来就不存在。“我们小超人公司也是新的小公司,怎么可能合并。”

共享客源时核实过岳某公司情况 忽略了派单对客户的风险

在行业共享互惠互利的过程中,是否考虑过消费者存在的风险?黄先生坦言,一家公司做不完就派单给另外的公司,这在家政行业内部是常态,大家都这样操作。在公司派单给岳某的过程中,也是通过多个渠道核实了岳某公司的情况。

据黄先生介绍,岳某从5月份开始从他手里接单,一个月后,客户反馈的信息还不错。为了保险,他在6月初还和岳某见了面。“当时岳某到我们公司来,我们复印了他的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他看上去也很稳重。”黄先生说,他也通过同行和岳某的保洁工侧面打听了岳某这个人,得到的信息是岳某做了几年家政,还是靠谱。后来,岳某的父母也在小超人公司工作,接单做保洁。

然而,今年7月底,小超人公司接到客户投诉称,预约了家政服务却没人去做保洁。黄先生说,直到这个时候,他才知道岳某私下和客户办了会员卡。8月中旬,投诉的客户越来越多,但岳某却慢慢失去了联系。8月底,他带着一名客户到派出所报了案。

“目前,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小超人公司)给岳某的客人中,在岳某那里办了会员卡的人有10多个,余额总额在2万元左右。”黄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跟岳某共享客源的过程中,他确实没有考虑到这种派单方式给客户带去的风险。

黄先生说,一般说来,当客户预约保洁员又安排不过来时,就会主动向客户征求意见,客户同意另一家公司去,他们才会派单给岳某。而对于陈先生提到的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黄先生解释说可能是业务员工作上有疏漏。

对方提供客源信息显诚意 还曾借给对方近2万元

黄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今年7月中旬,岳某以发不起员工工资为由找他借钱,先后借了近2万元。之所以会借钱给岳某,黄先生说,一方面是因为之前他发给岳某的单子客户反馈很好,在平时跟岳某的接触过程中,也觉得岳比较可信;另一方面,岳某在之前主动发给过自己一份另外一家家政公司的客户资料。

“岳某想利用小超人平台把客户拉过来,我觉得他还是很有诚意,当然,我们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只是资源共享。”黄先生说,因为公司生意好,他根本就没有联系过岳某提供的名单里的客户。

黄先生还说,他在借钱给岳某之前,去了一趟岳某的公司。“他的公司还挺大的,当时处于正常营业的状态,而且他还给我看了之前签的客户合同,合同内容看起来很正规。”黄先生说,他最后一次打通岳某的电话,是在他带客户去报案的头两天,后来就一直联系不上。黄先生猜测岳某可能将他拉近手机号码黑名单了。

对于通过小超人公司跟岳某接触办卡的10多个消费者,黄先生表示,如果客户能够提供充分的证据来表明是通过小超人公司跟岳建立的劳动关系,并且有明确的服务记录和劳动合同,小超人公司愿意出于道义对客户进行情绪的安抚。同时也会考虑给予客户一定数额的退款以及一定时间的继续服务。

回应:

公司严重亏损已经没做了 不知如何向客户交代

维权的消费者为四川新闻网记者提供了一张岳某在与他们办理会员卡时出示的营业执照。在这张营业执照上显示:公司名称为“成都尚之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岳某,注册资本是五十万。成立日期为2012年4月23日。事情是不是真如消费者及黄先生所说,四川新闻网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岳某。

记者:为什么收了钱办了会员卡,现在又不给会员提供保洁服务了?

岳某:公司因为管理成本太高,严重亏损,做不起走,现在已经没有做了。

记者:有消费者反映,目前自己卡里余额数量还是很大,这些钱去哪里了?

岳某:金额大的也就一二十个人,其他的余额不大。公司不是我一个人在负责,现在都还有很多员工的工资没有结账。从过年的时候,公司就有困难,当时我自己借了10多万来给员工发工资。现在确实已经没有办法了。

记者:你和小超人公司是什么关系?

岳某:没有什么关系,我以前在他们那里上了一段时间班,现在没有做了。

(对于这一说法,小超人家政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予以否定,他说岳是为了把责任推卸给他才故意这样说的。)

记者:那你是如何从他那里接单的?

岳某:就是以前认识,是同行。

当记者想要继续追问岳某从小超人家政服务公司接单细节时,他以自己很忙,没时间继续回答为由挂掉了记者的电话。

律师说法:

维权应看准合同相对方 “小超人”或担责

四川川商律师事务所曾强律师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即便两家公司是关联公司,在维权时也应该是看准合同相对方,也就是岳某的公司,但如果小超人家政服务公司在将客户信息给岳某之前,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也没有征得消费者的同意,那么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会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曾强说,岳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岳继续履行提供保洁服务的义务,或者是要求返还余额。那么,对于那些没有签合同,只有收据和会员卡办理表单的消费者,又该如何呢?据曾强介绍,从收据来看,消费者履行了付款义务,家政公司应该履行提供服务的义务,虽然双方没有书面合同,但这从人们的交易习惯可以推定双方是有合同关系的。所以,这部分消费者依然可以以收据作为凭证来维权。

原标题:成都市民团购做保洁来了别家公司 VIP待遇仅享1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