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故宫新开西部游览路线 断虹桥至慈宁宫首次开放

2016-09-29 15:40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青在线北京9月29日电 今天,故宫博物院正式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将两处之间的南北向通道打开,首次向公众开放断虹桥、十八槐古迹。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冰窖将变身故宫西部区域的观众服务区,可容纳近300人就餐、休息,目前正在进行最后准备工作,择期开放。据悉,故宫的开放面积将在今年年底前达到76%,较去年同比增长11%。

冰窖

断虹桥是位于熙和门外迤北,武英殿东的石桥,年代为明初或元代,尚未定论。桥南北向,桥面为汉白玉巨石铺砌,桥两侧石栏板浮雕有穿花龙图案,望柱为石狮。断虹桥用料考究,雕刻精美,为内金水河诸桥之冠。十八槐古迹位于断虹桥桥北,为18棵高大古槐,最粗的树干周长达4.7米,树高最高达21米,最大树冠覆地半亩。王维诗《宫槐陌》中便有“仄径荫宫槐,幽阴多绿苔”的诗句。

单霁翔介绍十八槐古迹

故宫的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4座,为清宫藏冰之处。冰窖位于故宫隆宗门外面路西,呈南北走向,为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式建筑。每座冰窖东西宽约6米,南北长约11米,窖底下沉地面以下约1.5米,地面用条石铺成,四壁则先砌条石,后砌灰砖形成券顶,两端开有拱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冰窖将作为故宫西部区域的观众服务区开放,在充分尊重古建筑现存状况的前提下,结合冰窖的建筑特色进行完全可逆的环境改造提升。观众在休息和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还可对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和冰窖承载的文化内涵有所了解。该服务区预计可以同时容纳近300名游客就餐、休息,冰窖外墙下还设有露天长廊,提供更多休息空间。

除了开放游览新区域,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的VR演播厅也将面向有组织的学生团体预约观看。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截至目前已制作完成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共6部虚拟现实节目,其虚拟现实演播厅每场可容纳数十人观看。

原标题:故宫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冰窖将变身服务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