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精准帮扶 助推简阳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

2016-10-08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报制图 申娟子

如何通过精准扶贫,实现贫困群众的内生力、扶贫政策的牵引力、外部帮扶的推动力产生1+1+1>3的效果?如何创新对口帮扶的体制机制和办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武侯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基本要求,按照“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积极推动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生态保护优化,确保简阳市到2020年与全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确定好“扶持谁”的问题

8月,酷暑时节,武侯区对口帮扶简阳的先遣队,走进了三星镇、同合乡、新星乡实地开展前期调研。每到一处,工作人员忙着记录、拍照,详细收集各种数据和材料。“前期工作做实,才能摸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武侯区统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首先确定好“扶持谁”的问题。自8月以来,武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共8次赴简阳市对口帮扶的乡镇开展调研,走访贫困村、慰问贫困户、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认真了解贫困现状、贫困原因等情况,对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进行了摸底。武侯区做到三个“精准”。

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调研显示,武侯区对口帮扶的三个贫困乡镇均位于简阳市河东,以传统种植业、畜牧业和劳务输出为主,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也是简阳市扶贫任务最繁重的乡(镇)。

精准分析贫困程度。通过调研,武侯区了解到,3个乡镇中,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与2015年全市相对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相比,最低的仅为2015年全市的44%,最高的仅为全市的54%;有444户贫困户住的是土坯房或危房。

精准把脉贫困原因。在前期调研中,武侯区深入村组农户,了解贫困原因,梳理出了六个共性问题:产业形态落后、经营方式传统、基础设施滞后、人口空心化严重、弱势困难群众面广、基层基础薄弱。武侯区认为,破解这些贫困村的发展难题、民生难题,不仅需要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生产经营模式,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更要激发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要“输血”止贫,更要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

精准把脉,找准问题、聚焦问题,为武侯区下一步在对口扶贫中实施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这场硬仗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准帮扶、责任到人

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

未来五年里,武侯区将确保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一年实现新变化:确保到2017年,对口帮扶的8个村和591户1803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全面融入成都市高标准扶贫开发进程,2020年与全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对口帮扶乡(镇)五个新变化,即: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新面貌、产业转型升级上有新突破、脱贫致富渠道上有新拓展、推动发展能力上有提高、乡村精神面貌上有新气象。

对口帮扶,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作为成都市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区,武侯区积极主动担当,创新扶贫工作新机制,构建“1+16”的工作格局,为确保打赢对口帮扶简阳这项硬仗,夯实了组织基础。

“1”,就是建立健全对口帮扶的领导机制。武侯区成立对口帮扶简阳脱贫攻坚工作组,具体指导、督促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建立“推进简阳市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扶贫办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协调、部署和情况汇报。武侯区还将对口帮扶简阳纳入区委、区政府目标考核指标,积极确保有序、高效推进对口帮扶工作。“16”就是确定13个街道办事处、新城管委会和2个区级平台公司分别对口帮扶三个乡(镇)的8个村 。

武侯区以“三个强化”,创新帮扶方式。

强化责任分工。明确了对口帮扶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起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强化过程监督。武侯区要求各牵头单位每季度到对口帮扶乡(镇)、村进行蹲点督导不少于1次,积极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不仅要细化帮扶措施,更要协同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区委区政府目督办会同区扶贫办定期组织专项督查,确保顺利实现阶段目标任务。“我们还将建立群众评价机制,让贫困村的干部群众为对口帮扶工作打分。”武侯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强化社会参与。武侯区探索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积极组织动员区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集众智汇众力,全力助推8个村的群众脱贫致富。

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解决好“怎么扶持”的问题

全市推进简阳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后不到一个月,武侯区即已制定出对口帮扶的实施方案初稿;方案精益求精,修改完善了十多次,最初只重点突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随着方案的不断完善,武侯区不仅细化了贫困户精准脱贫目标,更强调资金扶贫和智力扶贫结合,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干部能力提升、贫困户技能培训等统筹谋划。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武侯区把“精准”贯穿到扶贫攻坚全过程,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三个坚持”,是武侯区对口帮扶工作的基本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从简阳市对口帮扶地实际条件出发,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自然规律,扬长避短,量力而行,科学制定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困难群众脱贫的帮扶措施。

坚持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原则。按照脱贫与致富兼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提升,着眼于长远发展的目标,既解决困扰困难群众的紧迫现实问题又注重做好长远规划,多方动员力量,整合资源,打牢当地的长远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对口帮扶为辅的原则。突出发挥对口帮扶村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帮扶不包办,出力不干涉,形成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

武侯区提出,到2020年,将完成“六大硬性目标”。即帮助建成3个“5000亩农业科技园区”、改造提升村组道路70公里、修建小型水利供水设施300个、改造危房200户,动态实现转移就业300人、培训干部100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