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规模绿化全川 到2020年四川城市绿地率达到38%

2016-10-09 18: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今日,“大规模绿化全川”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城市绿地率达到38%。据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贯彻落实全国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现场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分析当前全省国土绿化形势,安排部署大规模绿化全川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强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资源大幅增长。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达到2.63亿亩、17.33亿立方米,居全国第3位、第4位,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6%,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65%;生态修复稳步推进。过去五年,治理和巩固沙化土地80.3万亩,综合治理岩溶土地2319平方公里,修复治理湿地15万亩。

城镇绿化持续加强。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9平方米,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19个;绿色通道不断延伸。建成各类绿化通道29.3万公里,铁路和县道以上公路宜绿地段绿化率、江河渠系绿化率达90%以上;绿化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社会参与绿化更加积极,爱绿护绿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生态立位成为各地转型发展的重要取向。

但是,四川省绿化工作总体发展仍然不足、森林资源质量不高、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资源利用转化不够充分,与人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四川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系统部署了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后,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方案》,决定实施长江廊道造林、荒漠生态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生态成果保护等九大绿化行动。

会议强调,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造林增绿。要把增加3000万亩森林面积作为绿化全川的首要任务,推进有山皆绿。

二是有效恢复脆弱地区植被。要将脆弱地区生态治理作为增加绿化总量的潜力来挖,补齐生态屏障建设短板,实施荒漠生态治理1000万亩,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3000万亩。

三是深入开展身边增绿。把森林作为城镇的重要基础设施,推进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小镇、园林城镇等绿化模范创建,到2020年,建成森林城市25个、森林县区(绿化模范县)90个。加快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

四是精准提升绿化质量效益。要加强森林分类经营,提升城市、通道、水系和村镇绿化水平,强化科技支撑,加强脆弱地区造林绿化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

五是加强绿化资源保护管理。认真贯彻森林法、草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森林、林地、草原、湿地、沙区植被、物种保护等生态红线制度。

六是合理利用绿化资源促进脱贫攻坚。“四大片区”要统筹打好绿化全川和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发展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林、林下种养、生态旅游等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原标题:大规模绿化全川 到2020年四川城市绿地率达到38%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