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李家岩水库向主城区年供水量≈108个锦城湖

2016-10-10 07:4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我市应急水源李家岩水库工程在成都崇州市怀远镇开工。按照规划,李家岩水库总投资49.64亿元,总工期为54个月。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向周边供水2.7亿立方米,其中,每年为成都市城区供水1.43亿立方米,相当于108个锦城湖库容,工程同时还能提供0.42亿立方米应急备用水量,可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额的应急水源需求。

李家岩水库

全档案

坝址:位于成都市崇州市怀远镇境内青峰岭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距成都市主城区45公里

最大坝高:123米

总库容:1.71亿立方米,属大二型水库

水源:文井江

供水量:每年可向周边供水2.7亿立方米,为成都市城区供水1.43亿立方米;还能提供0.42亿立方米应急备用水量,可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额的应急水源需求

都江堰供水已近上限

建应急水源地迫在眉睫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主要依靠都江堰水利工程,但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产业发展,都江堰供水能力越来越接近上限。

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供水主要由自来水二厂、五厂、六厂及七厂承担,4座水厂水源均取自岷江干流紫坪铺水库下游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内江渠系。其中,位于郫县境内的徐堰河与柏条河之间的六水厂是供水主力。不少市民还对今年8月中下旬连续高温记忆犹新,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持续高温期间,四座水厂随时面临超负荷生产的风险。“不是水厂的制水能力问题,是水源有限。”省都江堰管理局供水科科长徐兴文告诉记者,自来水厂能不能制水、能制多少水,要看都江堰或者是岷江上游来水情况。

省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成都市年均用水量已突破50亿立方米,接近都江堰水利工程总输水量的九成;主城区每年新增人口10万人以上,且用水需求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30年,成都主城区人口将达到650万,届时如果仍只依靠都江堰供水,每年用水缺口将超过4亿立方米。而这还没有考虑天府新区的用水需求。此外,单一水源地的格局,让成都在面对突发水危机时,抗风险能力极差。2013年的“7·9”洪灾期间,岷江流域大面积出现山洪、泥石流灾害, 导致都江堰取水口的浊度暴增。由于泥沙含量太大,水厂无法正常生产,成都市主城区近一周的时间内无法正常供水。

按照规划,2021年前后,成都市主城区将会用上来自李家岩的自来水。今年8月21日,水库的施工准备工程——导流洞进口场地平整正式启动。而水库建设前的移民安置等工作,也已全部结束。

社会资本获一定经营权

未来水价或与现水厂形成竞争

根据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公布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名录,李家岩水库将作为第一批试点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机制。企业将会依据出资比例获得一定时间的经营权等权限,承担相关的责任和风险。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与此前的方案对比,李家岩水库的电站装机容量增加了0.6万千瓦,达到了1.8万千瓦,“就是为了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

几经波折,李家岩水库的坝址最终选择在了崇州市怀远镇青峰岭社区四组与六组之间,“这里两岸都有山,修建大坝成本低。”崇州市水务局水利科科长张倩透露:正是由于特殊的地势,在李家岩被“选中”之前,当地曾有过在两山之间修建拦水坝以灌溉农田的想法。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李家岩水库的社会资本方还在寻找中,“但基本上没得问题”。李家岩水库纳入成都市供水网络后,水价如何形成?是否会与现有的水厂形成竞争?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底成都才推出自来水阶梯水价实施方案,“李家岩的自来水应该也不例外。另外,从市民的角度考虑,水厂的竞争应该是件好事。不过,考虑到建成之时全市的用水总需求,竞争不会太激烈。”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原标题:李家岩水库昨开工 2021年投用 向主城区年供水量≈108个锦城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