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环保厅责令:双流机场立即拆除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

2016-10-13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双流机场未安装安全门的通道6号门暂时处于关闭状态

成都双流机场使用的X射线人体安检仪即将停用。环保部10月10日下发加急文件要求四川省环保厅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省环保厅已向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责令立即拆除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通知》,其中明确表明该公司擅自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涉嫌违反环保法规,责令其在已实际停止使用的基础上立即拆除该设备。

据悉,四川省环保厅将按管辖权指定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涉嫌违法行为按程序开展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

属“其它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

昨日上午,记者登录环保部官方网站看到,环保部10月10日已作出《关于对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辐射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复函》(下文简称复函),此复函是对四川省环保厅上报的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是否属于豁免类射线装置等疑问的正式回应。

记者发现,复函中明确,根据我国《射线装置分类办法》(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告 2006年第26号),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其它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为Ⅲ类射线装置。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辐射工作单位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和取得省级环保部门(或其委托的市级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纳入辐射安全监管。

省环保厅下发通知

责令双流机场立即拆除设备 将进行调查处理

《复函》提到,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使用单位应确定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正当性并严格限定其使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大规模使用。因此,环保部要求四川省环保厅严格执法,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昨日下午,四川省环保厅迅速作出回应,向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责令立即拆除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通知》。记者从这份通知中看到,其中明确该公司擅自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涉嫌违反环保法规,责令其在已实际停止使用的基础上立即拆除该设备。据悉,四川省环保厅将按管辖权指定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涉嫌违法行为按程序开展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最新动态

■双流机场

已启用安全门安检

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双流机场方面获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近日将陆续更新检查方式,采用安全门来进行候机楼的安检。

昨日,记者在双流机场看到,目前T1航站楼5号门和T2航站楼9号门已经更新了检查方式,改用安全门进行人体检查。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检查依然以人工检查为主,X射线人体安检仪将陆续更新为安全门,机场方面已经在采购安全门的设备,近期陆续投用,不过行李依然要过X射线检查。

安全门是一种检测人员有无携带金属物品的探测装置,又称金属探测门,主要应用在机场、车站、大型会议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用来检查人身体上隐藏的金属物品,如枪支、管制刀具等。安全门原理是电磁波,不同于依靠X光来识别危险物品的行李通道,因而对人体没有影响。

■火车北站、东站

X射线人体安检仪将拆除

昨晚9时许,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成都火车北站和火车东站的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也将停止使用并由设备供应商进行拆除。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胡沛 张舒

实习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张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