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脱贫攻坚 全力支援甘孜、阿坝

2016-10-13 0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脱贫攻坚

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 大力推进以简阳为主战场的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市相对贫困人口脱贫

■ 全力支援甘孜、阿坝

19个藏区县脱贫

在简阳市平泉镇黄岭村的一条主干道边,一间新修的砖砌平房拔地而起。今年48岁的村民李显碧再高兴不过了,因为最快下个月他就能住进新房。这对于一个省定贫困村身有残疾的贫困户来说,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黄岭村共有12户,预计12月底将全面完工。自从简阳划归成都代管后,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简阳的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更加明晰,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成都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以简阳为主战场的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市相对贫困人口脱贫,确保简阳“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同时,担好首位城市责任,全力支援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脱贫,为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成都力量。

对标成都

简阳4.6万贫困人口

明年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平泉镇黄岭村距简阳市主城区8公里,距成都市区40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全村404户、1156人,为省定贫困村,现有贫困户35户、106人。平泉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镇长蒋肖介绍,2015年,黄岭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8890元,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务农和外出打工。

“很多贫困户家里都是危房,得先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黄岭村村支书张家才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该村精选12户易地扶贫搬迁,“选址有考究,不仅要安全、无地质灾害,还要稳当抗震、交通方便。”特别是九队的残疾人李显碧,独居,以开小卖部为生,因此,给他选的位置就在马路边。新房9月中旬动工,最快下个月就可住进去,其他的11户最迟12月底前全部完工。

在产业培育方面,黄岭村目前引进大棚蔬菜业主2户,流转土地200亩;晚白桃种植业主1户,流转土地300亩。这几天,正在和草莓种植业主、林下养殖业主洽谈,预计流转土地100亩、林地1000亩。“有些已经跟农户签了合同,有些谈得差不多了,一切都在迅速推进。”张家山对黄岭村脱贫非常有信心。

平泉镇副镇长蒋肖表示,将把黄岭村建成“富美田林,岭上原乡”的全省一流脱贫攻坚示范村。   

具体工作:今年8月,成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简阳市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通过七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确保简阳市与全市同步全面高标准建成小康社会。具体措施“对标成都”,比如,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简阳市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和对标补差方式按成都市三圈层标准“双统一、全覆盖”。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民政“5+1”医疗救助等城乡统筹医疗保险救助模式全面并轨。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带领下,成都41位市级领导对简阳89个贫困村挂点联系,同时安排129个市级部门定点帮扶89个贫困村、14个区县对口帮扶有贫困村的32个乡镇(街道)。成都市级财政对简阳市2016年计划脱贫的31个贫困村给予9300万元资金支持(每村300万元)。

作为成都市扶贫攻坚主战场,简阳市89个省定贫困村和15911户46338人贫困人口到2017年全部实现精准脱贫,2018年融入成都高标准扶贫开发进程,2020年与全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启动新一批“百村万户”

多方联动定点帮扶

100个相对贫困村

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了新一批“百村万户”农村扶贫开发。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是其中之一。走进箭塔村,村民新居“箭塔别苑”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建中。此外,3.6公里水泥路正在建设、300亩复耕土地将重新栽种柑橘……

蒲江县农林局移民扶贫科科长余涛告诉记者,箭塔村有22个精准扶贫户,每户均确定了1名县级责任人、1名镇级责任人和1名村级责任人。前不久,一名贫困农户家中大量冬瓜卖不出去,责任人及时协调联系益民菜市,解决了2万斤冬瓜的滞销,帮助农户增收3752元。

这样的相对贫困村蒲江县共有10个,成都以2014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元为标准,采取倒排序的方式,在我市三圈层的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金堂县、大邑县、蒲江县等7个县(市)确定了100个相对贫困村。识别了8512户相对贫困户26167人,作为我市第三轮农村扶贫开发第二批精准扶贫对象。   

具体工作:如何帮扶?成都实施“百村万户双五一”帮扶措施,即“村”要做好一个扶贫开发规划,发展一个特色主导产业,培育一个发展带动主体,建设一个幸福美丽新村,健全一套基层治理机制;“户”要选准一个发展方向,制定一个扶持对策,确定一个帮扶对子,落实一个增收项目,健全一套脱贫机制。

同时,坚持和完善“市级领导挂点督查、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干部驻村帮户”的“组团式”定点帮扶机制。全市共有40位市级领导和120个市级部门(单位)、131个县级部门(单位)参与新一批100个相对贫困村的督查和帮扶工作。

记者从市农委扶贫开发处了解到,2016年,我市预算安排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55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100个相对贫困村及三圈层建档立卡的7068户相对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担好首位城市责任

全力支援甘孜、阿坝

19个藏区县脱贫

今年7月12日,成都三中将2015届民族班家长会开到了甘孜州康定市。会上,家长索朗巴姆激动地说,“经过这一年在成都三中的学习,孩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但比以前更有礼貌,学习主动性也增强了不少。”

家长会后,5名教师还前往甘孜州泸定县脚乌村慰问困难家庭学生。16岁藏族学生王志佳与奶奶、母亲艰难度日,60多岁的奶奶激动地握着老师的手说,孩子读了这么多年书,这是第一次有老师来家访。

成都三中党总支书记李云书介绍,由于这些学生的家长都在各少数民族聚居地,离成都很远,所以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这样的家长会。2015年,成都三中共招收了115名来自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

记者了解到,实施教育援助是成都支援甘孜、阿坝等藏区县脱贫的措施之一。目前,我市在成都三中设立的“甘孜班”有在读学生300名,按每生每年8000元给予补助,“内地民族班”有在读学生47名。与此同时,帮助2013级1281名藏区“9+3”学生初次就业,已落实就业岗位1024人,就业率达84%。   

具体工作:对口支援甘孜州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成都的光荣使命。今年以来,按照对口援藏规划,全市10个支援区县将2016年援藏资金2.93亿元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上半年已划拨到位1.27亿元,投入使用4560万元。成都市扶贫办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了1000万元用于支持甘孜州自动炒青稞机推广项目。

同时,实施干部人才援助,举办藏区干部人才专题培训班28期,培训各类干部人才950人次。接收受援县干部人才到成都市挂职锻炼56人。在援藏干部人才队伍中积极开展驻村蹲点、结对认亲等活动。加快实施托坝村帮扶项目,帮助制定了拖坝村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规划,投入资金9710万元。

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都担好首位城市责任,全力支援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脱贫,为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成都力量。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市民心声

社会帮扶力度在加大

高标准全面小康会实现

2013年简阳市道德模范 严正碧   

严正碧在简阳市简城镇经营着一家不大的打字店,处处节俭,但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资助困难儿童上学、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生活困难、长期捐赠物品现金……在严正碧看来,一起脱贫致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做点小生意,总有比我困难的人,能帮就帮。”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召开,严正碧尤其关注“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条。严正碧说:“近几年确实感受到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曾经帮助过的贫困户,现在有了低保补贴,贫困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有的自己创业做小买卖赚了钱,重新装修了房子。”

严正碧认为,除了政府大力扶持,一批社会组织也在助力扶贫。“政府惠民的政策,公益机构免费的就业指导,爱心企业定向购买农产品的……全社会都在为脱贫致富努力,我相信高标准全面小康会实现。”成都晚报记者 罗昊

●专家点睛

扶贫的根本途径

是人力资本的提升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蒋远胜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认为,集中攻坚消除绝对贫困、更高标准扶持相对贫困,成都将精准扶贫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充分结合。目前来看,主要依托在发展产业上,“不管是基础建设还是资金帮扶,都是为了发展产业服务,将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起来,发展有了后劲,才能逐步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

蒋远胜教授表示,说到为贫困地区“造血”,根本途径还是人力资本的提升,这也是扶贫的关键。“不仅要通过教育提升贫困人员的教育水平、通过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还要通过医疗卫生帮其提高健康水平。”蒋远胜认为,人力资本的提升是一个长期战略,改善贫困家庭的下一代尤为重要。成都现阶段开展的培训、就业扶贫政策就是非常有必要、有效可行的手段,符合成都作为大的劳动力市场的实际情况,也能够解决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